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底彭州退出煤炭业 40家煤矿全部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3: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下午,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西南行活动团赴彭州市听取煤矿整顿关闭的情况,并现场查看了已经关闭的一处小煤矿。彭州市市长戴志勇介绍,从2005年初至今,彭州市已经关闭了30家煤矿,其中有27家为主动要求关闭的煤矿。他表示,彭州市目前还剩余40家煤矿,这些煤矿都将在2007年底之前全部关闭,彭州市将退出煤炭行业。

  现场:矿坑通道已封死

  经过一路的颠簸,活动团到了原彭州市新兴镇君山兴达煤矿的主井口处。在这里,原有的井口已经被炸毁。在主井口的背后,矿坑通道已经用水泥牢牢封死。在井口前,彭州市安监局立起了一块告示牌,在上面记录着煤矿的名称、被关闭的时间等信息。

  据彭州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家煤矿是彭州市27家主动要求关闭的煤矿之一,在关闭之前,煤矿本身的采矿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和营业执照均是齐全的,煤矿的年产量在3万吨左右。随着彭州市引导煤矿主动关闭的相关优惠政策出台后,该煤矿负责人主动向彭州市政府提出关闭煤矿的要求,最终获得了彭州市政府30万元的经济补偿,于2005年10月10日顺利关闭。

  汇报:彭州将退出煤炭行业

  戴志勇在汇报会上表示,彭州市在2005年提出了让合法煤矿转产、投资非煤产业的计划,并随后出台了《彭州市支持煤矿投资者关闭煤矿投资非矿产业若干优惠政策》,规定对自愿申请关闭的煤矿按照申请时间的不同给予相应的补助,最多的煤矿能够得到65万元的现金补偿和200万元的土地优惠政策方面的补助。戴志勇介绍,目前彭州市财政已拨款1258.7万元用于兑现煤矿关闭补偿金和其他优惠政策,而为了进一步实现剩余煤矿的顺利转产,彭州市还在该市的工业开发区内建立起了专门的煤矿转产创业园区,为煤矿矿工开展免费培训、并组织劳务输出等,解决煤矿转产后可能出现的矿工失业问题,消除可能出现的社会问题,这些优惠政策让很多矿主动心。

  戴志勇表示,煤炭产业本来是彭州的重要产业,但随着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彭州的发展重点已经转向医药、建材、石油化工等方面,再加上彭州的煤炭资源并不丰富,煤层较浅,没有发展前景,如果继续经营该行业,不仅不能有效促进彭州市的经济发展,如果发生安全事故,还会得不偿失。为此,彭州市提出要逐步退出煤炭产业。

  据介绍,彭州市政府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去年彭州市共有27家煤矿提出主动关闭煤矿,再加上3家因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而强制关闭的煤矿,彭州就已经关闭了30家煤矿。戴志勇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彭州市还将继续推行这一优惠政策,引导煤矿老板转投非煤产业,到2007年末,彭州市剩余的40家煤矿也将全部关闭,彭州市将全面退出煤炭产业。

  本报记者 王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