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毅中总结亮点 肯定川安全生产工作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3:3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成都日报记者 何晓蓉 裴睿 本报记者 张元龙 王鑫)关于安全生产的政策制度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出台了不少,安全形势却依然严峻,一个核心问题是:这些文件会议精神并没能在基层落到实处,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层层衰减”。没讲新制度,没喊新口号,说得最多的词语是“落实”:落实责任是安全生产的核心和灵魂。昨日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
毅中在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西南行四川省、成都市汇报会上的讲话可谓语重心长,而在讲话结束时他送给四川和成都的八字祝福则显得意味深长:“年年发展,岁岁平安。”

  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西南行四川省、成都市汇报会昨日上午在金牛宾馆举行。副省长黄小祥,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分别代表省、市政府作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省市领导何志尧、朱志宏、吴平国、赵惠民等出席汇报会。

  李毅中充分肯定了四川省、成都市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安全隐患向社会公开等一系列具体做法表示赞赏,认为这些好经验值得推广。李毅中同时指出,“安全生产成效明显,但形势依然严峻”,事故总量大、基层工作比较薄弱、安全工作欠账太多投入不足,这是全国安全生产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

  李毅中对下一步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每一点都在强调“落实”,强调“要解决基层在执法力度、管理力度上层层衰减的问题”。首先是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会议和讲话精神,落实安全生产今年抓什么、明年抓什么、“十一五”抓什么,落实在各级政府和各个行业的具体工作中。第二,要始终贯彻安全生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12字方针,把工作转移到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上,转移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上。第三,要落实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企业法人主体责任制。第四,要加强依法治安,建立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增强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效率。第五,政府各级部门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开展。

  今年1至5月,四川全省发生各类伤亡事故15554起,死亡2175人,同比分别下降12.65%和8.38%。副省长黄小祥在作四川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时表示,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四川安全生产形势好转和经济社会的安全发展,努力构建和谐四川、平安四川。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汇报成都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时表示,将以李毅中局长率团在成都检查指导工作为契机,未雨绸缪,强化措施,确保中央和省上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部署在成都的贯彻落实。

  据悉,今年6月底,我省将对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生产企业坚决予以关闭取缔。

  新闻链接

  李毅中总结四川和成都亮点

  将安全生产纳入地方“十一五”规划同步部署。

  层层落实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各级党政“一把手”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安全生产与领导干部政绩业绩挂钩,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2002年开始,省政府开展“百个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活动,部分乡镇设立安监站,代表县区安监部门在乡镇行使部分权力;去年,100个示范乡镇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比2002年下降33.1%、27.6%。

  安全隐患向社会公开:目前省政府已在省级主要媒体公告50项重大安全(环保)隐患,完成整改33项,各市、州公告459项,完成整改259项。

  大力抓重点领域和高危行业专项整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