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囤地居奇者将被彻底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3:5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国土资源部16日发布了《关于尽快向社会公布城镇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及开发利用情况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国土部门从即日起,在一个月内确切掌握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取得但尚未开发土地的面积、位置等情况,并在媒体上公布相关信息,同时报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备案,囤地居奇者将被彻底曝光。

  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北京市场为例,在2004年“8·31”政策执行前,北京市场上已经供应了大量的地块,市场普遍预计按照房地产行业的运作规则,这些地块将会在近两年形成产品,上市后足以保证市场供应。但实际的结果并非如此,大量的土地迟迟没有形成产品,很多土地被开发商囤积起来,坐等地价上涨,扰乱了市场。全面、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城镇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及开发利用情况,有利于增强市场信息透明度,稳定市场心理预期。

  按照此次新通知的要求,该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国土部门从即日起,在一个月内确切掌握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取得但尚未开发土地的面积、位置等情况,并在媒体上公布相关信息。公布的内容主要为,2004年以来,已批准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位置、名称、用途、用地面积、规划建筑面积、开发利用情况等。通知还要求,从即日起2个月内,各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将各市、县公布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及时报国土资源部。

  市场人士均认为,在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强调,“对超出合同约定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依法从高征收土地闲置费,并责令限期开工、竣工;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国土部此次发布的新通知是对国务院新政的细化,相关信息公开化后,有利于依法打击土地囤积者。

  据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