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坐火车到拉萨 三天后可订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5: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青藏铁路始发站有北京、西宁、成都、上海、广州五个站,上海广州站年底前才能运行,成都至拉萨方案尚未确定

  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开通后,估计每天进藏游客将达5000~6000人,每年进藏游客
将增加40万人

  青藏铁路穿越可可西里、三江源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据审计署发布的公告,其环保投资高达15.4亿元

  7月1日青藏铁路将全线开通试运行,青藏铁路的起点站西宁火车站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17日,记者从西宁火车站售票大厅了解到,6月21日以后可预订西宁至拉萨的火车票。

  西宁至拉萨火车票提前十天出售

  随着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即将全面开通试运营,西宁火车站也显得较为热闹。尽管离通车还有一些日子,可部分心急的旅客这些天已开始四处查询车票发售情况。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都有数十名旅客前来问询什么时候可以发售去拉萨的火车票。

  “从6月21日开始,西宁至拉萨的火车票就开始预售了。”在西宁火车站售票大厅,17日,记者以普通旅客的身份向一名车站工作人员询问什么时候能够买到去拉萨的火车票时,她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

  “西宁至拉萨的火车票提前十天出售。”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是刚接到通知,至于能不能买到7月1日的票就不好说了。记者有关部门获悉,日前青藏铁路已通过铁道部初步验收;青藏线的始发站有北京、西宁、成都、上海、广州五个车站,但上海、广州两站要到年底之前才能运行。

  青藏铁路完善我国“铁路版图”

  铁道部有关人士表示,西藏自治区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是我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区级行政区。随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的全线建成,西藏自治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就此结束,我国“铁路版图”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2004年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显示,我国将进一步完善路网布局和建设西部开发性新线。其中,新建库尔勒——格尔木线、龙岗——敦煌——格尔木线,形成新疆至青海、西藏的便捷通道。

  破解高原铁路建设难题中国领先

  青藏铁路自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分为西宁至格尔木、格尔木至拉萨两段。其中,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达960公里,穿越550公里的多年冻土地区。而多年冻土被视为青藏铁路的头号“拦路虎”,开工之前,许多国外专家认为该工程“几乎不可能”。青藏铁路建设者成功解决了这一世界难题,并向世人证明中国迈入世界高原铁路建设的先进行列。

  全世界在高原多年冻土区修筑铁路已有百年以上历史,但已建成的多年冻土区铁路病害率很高,行车时速只有60~70公里。而建成后的青藏铁路冻土地段,火车时速将达到100公里,这是目前火车在世界冻土铁路上的最高时速。考察过青藏铁路后,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著名冻土专家T·文森教授说:“青藏铁路是二十一世纪工程建设领域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新华社)

  青藏铁路·本地

  成都到拉萨方案暂未确定

  成都到拉萨的车票什么时候可以出售呢?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铁路局,被告知目前铁道部和国家发改委还没对外公布票价,相关车辆还在青藏铁路沿线试车,因此成都到拉萨的票价和停靠站点都未确定,如有消息,将会及时向市民公布。(周前进)

  青藏铁路·环保

  15亿元保护环境

  可可西里成“生态焦点”

  青藏铁路穿越了可可西里、三江源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何保护好沿线脆弱的生态,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据审计署今年3月发布的公告显示,青藏铁路的环保投资高达15.4亿元。

  “藏羚羊是老大,环保监理是老二,这两样我们都不敢‘惹’!”这是记者在青藏铁路建设工地上常听到的“怨言”,但却印证了青藏铁路近乎苛刻的环保制度。每年春夏季节,藏羚羊开始了大规模的长距离迁徙。为了保证它们自由迁徙,青藏铁路沿线共设置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记者在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拍摄的录像画面中看到:铁路建设以来,依然有大批的藏羚羊从青藏铁路大桥下自由穿越。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