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沃野千里荡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5:15 浙江日报

  这是干部受教育的大课堂,这是让群众得实惠的民心工程,这是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动力。为期半年的我省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让62656个党组织、123万名党员经历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与前两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不同的是,农村党员成为主力军,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扛起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旗。树党员形象,为群众办实事,这一面向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教育活动,为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了个好头,在群众心头点亮了一盏灯。

  围绕主题,推进新农村建设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一要求,把新农村建设的相关政策作为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把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作为分析评议的重要标准,把解决影响新农村建设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提高的努力方向。

  据统计,全省各地共为农村党员群众编印发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的书籍资料1500多万份,组织农村党员群众参加新农村建设方面的学习培训2万多场次。去冬今春,我省还开展了以宣讲形势送政策、解疑释惑送法规等“十送”为主要内容的“真情送服务、建设新农村”主题实践活动,农民需要什么就送什么,真正做到让党员受到教育,让群众得到实惠。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省各级开展形势政策宣讲2.5万余场,组织各类文化娱乐演出1万余场次,发放农技书籍资料1310万份,落实各类帮扶资金近4亿元,走访慰问13.8万户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家庭,启动新农村建设项目1400余个,安排计划项目3900多个。

  分类指导,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针对农村党员面广量大、个体差异性大的特点,我省注重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抓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

  各地积极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制作富有地方特色、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的先进性教育课件和民间曲艺节目,通过集中学习、夜校、小讲座、送学帮扶、结对寄学、播放电教片等方法分类施教,寓教于乐,抓好农村党员的集中教育,让农村党员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平阳县在编发《农村党员政治理论简易读本》《农村党员党性修养须知》等学习教材的同时,就农村政策法规、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实用技术等内容,编写了通俗易懂的《农村工作简易读本》《农村知识须知》等教材。

  春节期间,我省各地紧紧抓住农村流动党员返乡和农闲的有利时机,过节不忘“补课”,确保春节期间先进性教育活动不间断。许多基层党组织还召开一次外出返乡党员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让返乡党员畅谈意见,引导他们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

  惠民先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

  “惠民先行、整改推动”,是我省从农村实际出发,为扎实推进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提出的一条原则。全省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问题,从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开展村庄整治、改造危桥危房、贯通村级公路、启动“改水工程”等,解决农村发展难、行路难、吃水难、就医难等问题,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赞赏。(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各地坚持惠民先行,注重围绕群众提出的和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谋划和开展教育活动,想方设法努力解决一些涉及征地拆迁、利益分配、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使群众一开始就感受到教育活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杭州市各级党组织先后建立了“党员帮扶基金”,努力帮助解决困难党员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困难党员尽快脱困,激励困难党员创业致富。截至目前,在走访中送出慰问金1000多万元,有3万多人次得到帮扶。

  宁波市推动上规模企业、经济富裕村与经济相对薄弱村的党组织“双结对”,以富帮贫,以强带弱,和谐发展,携手共同建设新农村。全市有1100家企业党组织、300个经济富裕村党组织与1100个经济相对薄弱村党组织结成对子,推动合作项目600余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