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抚仙湖水下有重要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5:15 浙江日报

  据新华社云南澄江6月17日电(记者 伍皓 李倩 周雷) 云南抚仙湖水下探秘17日下午有重大发现,潜水员在不同的石块上发现类似“0”“1”的符号,以及7个排列规则的石孔和1张“人面图案”,专家以此推断可能是祭祀场所里涉及到的内容。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庆柱和云南大学文物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昆声指出,17日的发现确实很有价值。首先是形状类似“0”和“1”的符号。刘庆柱认
为,这两个简单的人工刻画表达了建筑者的某种意识。但现在无法判断该图形到底是左右关系,还是上下关系。如果是上下关系,就有可能象征着太阳。

  其次是7个排列规则的石孔。在一厚重石块上,5个孔呈弧形排列,附近一石块上还有2个孔。潜水员用手指触摸,发现它们内壁光滑,每个内径约3厘米-4厘米,深2厘米-3厘米,孔的间距差不多。李昆声认为,圆孔整齐而有规则,如果两个石块为一个整体,就可以从祭祀方面推测,也许代表了某种星象,如北斗七星。

  第三是形状类似人面的图案。专家认为,该图案与澄江附近江川县李家山出土的汉代时期的青铜器上的图案类似,有点像祭祀时所带的面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