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本日记写出扭曲的心灵轨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5:31 华商网-华商报

  

3本日记写出扭曲的心灵轨迹(图)

  面对镜头,赵大伟一直低着头本报记者张杰摄

  

3本日记写出扭曲的心灵轨迹(图)

  赵大伟写的日记

  

3本日记写出扭曲的心灵轨迹(图)

  赵大伟写给家人和朋友的遗书在高考前,赵大伟杀死无辜的同班女同学的那一刻,他很冷漠。

  而赵大伟从初中起就有写日记的习惯,那三本日记详细记录了他的心理。其中有对过去的留恋、对现实的彷徨、对未来的向往。

  快乐———下午打了三个小时篮球,爽

  普通的笔记本,工整的字体,这就是赵大伟初中时的日记。里面记录的多是和同学、伙伴、朋友的生活,字里行间记录着“快乐”。

  “下午和朋友们打了三个小时的篮球,感觉只有一个字‘爽’”。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赵大伟的爱好不多,但每次打篮球都会带给他快乐。而那个时候朋友之间更是无话不谈,“昨天我和×在一起聊天,说了很多各自的秘密”。

  从河北雄县来到西安,并没让他忘记初中的生活,“过去的生活是快乐的,是难以让人忘记的”。而这些快乐的过去,赵从没和高中的同学提起过。同学们只知道赵大伟来自河北省雄县,而他的以前全部都是谜,这一切只有在日记中提起。

  憧憬———拼命一年幸福一生

  赵大伟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和未来的打算,在他的日记中都有记录。“拼了命这一年,将幸福一生”,他在班上的学习较差,但他很想拼命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一本”,哪怕是“二本”也可以,而赵大伟有更长远的目标。据了解,母亲如今仍在河北省雄县,自己有经营不错的生意,由于家庭环境的影响,赵大伟也希望做生意。

  日记中有5页记载着,如何进货、出货,资金如何运作、如何把生意做大,这是一套完整的“经商计划”。赵大伟说,“我要走自己喜欢的路,让更多人认识我”。

  苦闷———“为什么要动我的日记本?”

  日记中有文章是写给偷看日记的人,那个人就是赵大伟的大妈,大妈曾动过他的日记,他也曾向大妈请求过,不要再干这样的事,他因此受到了伤害。

  “为什么要动我的日记本?”

  “对于你偷偷打开我的日记本这件事,我很伤心。我原以为,只要我们能互相体谅对方,日子过得会愉快!现在想想,我错了!你确实动了我的日记本!”

  “为什么连一片属于我自己的天空你们都不留给我呢?”

  “……我想要逃出去!”

  “有个很难过的事!我大妈又随便动我的东西……我的这个日记本你又动过!”

  “大妈,做事情有个原则、有个度好吗?”

  赵大伟非常在乎自己的日记,他觉得那是属于自己的空间,任何人去偷看都是对他的伤害。从日记中可以看出,赵大伟觉得大妈伤害了他,而他告诉记者和大妈关系很好。

  彷徨———称自己变得成熟,包括“性”

  除了记录自己心情和生活,文章也有给自己看的。从今年4月份到5月初,很多天日记上都没内容,只写着“上网时间、消耗时间、有效时间”。

  据民警介绍,从日记中可以看出,赵大伟深知高考的重要性,他也想通过考试来证明自己,但他的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往往浪费了许多时间。而此时,他知道这样不好,感到无比的自责和内疚。高考的压力对他而言很大,这也可能造成了他采取极端做法。

  从雄县到西安,赵大伟称自己变得成熟,这种成熟是全面的也包括“性”。“昨天我看了A片,看过后我有些兴奋,我决定要××所有的女人”。“我真的需要很多女人陪伴我”。对女人他有强烈的占有欲,对性的渴望和女人的向往,驱使他在杀人计划中,有了强奸这个环节。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杜俊岭采写

  震惊,没想到他会杀人

  朋友———他不喜欢把心事告诉朋友

  逃亡期间赵大伟曾联系过同班同学,那个人就是赵的朋友肖诚(化名)。“事发第二天(5月24日)我就知道这事了,是听调查的民警说的,当时我感到非常震惊。”

  6月6日凌晨2时许,肖诚正在睡梦中,电话突然响起,打来电话的正是赵大伟,肖感到无比惊讶。“他说了三句话:好好做人、好好学习。每年今天给我祭酒。下辈子还做你哥。”肖诚回忆说,自己闻言后不停地哭,也不停地问“为什么”,赵大伟对他说:“不许哭。”

  高二时,肖诚和赵大伟相识,两个人平日像兄弟,整个学校只有肖诚最了解赵大伟。据他讲,赵大伟平日是个非常好静的人,更是个爱憎分明的人,在学校的人缘不错,但没有知心朋友,赵大伟不喜欢把心事告诉朋友,没人知道他在想什么。“平时没感到他有啥不正常,也从未流露出杀人的念头。”肖诚说。如今赵大伟杀死了同学,肖诚觉得素素是无辜的,而赵的行为让他觉得不可思议。

  民警———应该与其家庭教育有关

  赵大伟为何有强烈杀人欲望,如今仍没人能说清楚,但办案民警推测与家庭不无关系。据办案民警们介绍,赵大伟是家中唯一的男孩,父母望子成龙,希望他能出人头地。因此,他被大伯从河北省雄县带到西安,并住在大伯家里。虽然住在亲人家,但大伯平日很少住在此处,赵大伟也几乎处于无人管的状态,所有的事情都自己做主。母亲忙于自己的生意,几乎不和孩子见面,只是有时会打打电话。

  而高中毕业后上哪所学校的问题,赵大伟和家人也有不同的想法,而他的想法并没得到家人的理解。从父母到大伯、大妈,每个人都希望赵大伟能上军校,他自己并不想当兵,而家人根本没征求他的意见,这给了他很大的压力。

  赵大伟在日记中写道:“什么学理科,什么考军校,什么这啊,那啊!我听,我全听。但我做得到吗?我不是神仙啊!”据民警介绍,赵大伟还曾和他大妈签过协议,主要的意思是,“只要不让我上军校,我就什么都听”。

  在案发现场的墙上,留有两行同样内容的字“我恨×××”(×××是赵的大妈的名字),只是一行用铅笔写的,一行用血来写的。据民警介绍,在杀人计划中赵大伟要杀两个人,其中一人就是自己的大妈,从此不难看出两人的矛盾很深。而肖诚讲,赵曾在学校提过和大妈之间的矛盾,也曾说过他很恨那个人,至于什么原因没说。“他说过‘我讨厌那个家庭,只有离开那里我才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