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兴林:靠神奇功夫保一方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黄明

  他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戎马一生,屡立战功。从正师职岗位离休后,在1998年至今的8年时间里,120多名小偷栽在这位年已80岁的老人手里。窃贼闻其名不寒而栗,长春百姓对这位义务治安巡逻员敬慕不已……

  4月3日上午,长春市东大桥3路车站:

  一个二十四五岁的年轻女子被紧随其后的两名小伙子突然拽住胳膊,抢下价值4000多元的金镯子。得手后两个人正欲逃窜,被一位闻呼叫声赶来,身高约1.65米、瘦小干枯的老人点住其中一名歹徒右手穴位后不能动弹,歹徒又用左手拔刀,只见老人手疾眼快飞起一脚将刀踢掉。最终,两个歹徒都被老人擒获……

  这不是在拍摄现代警匪片,而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一幕。生擒歹徒的老人就是长春市大名鼎鼎的“武林高手”、长春市“十大见义勇为杰出人物”、长春市桃源派出所治安巡逻员李兴林老人。

  李兴林老人今年已80岁,他以见义勇为而闻名。8年间共抓获120多名小偷。长春市桃源街道和长源社区先后聘他任低保帮办员和治安巡逻员,两项合计每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8年累计近10万元,可他至今分文不要。人们为他的神奇功夫所惊羡,更被他见义勇为的精神所感染。

  轻功、点穴、霹雳神腿……这些平常只能在武侠电影里看到的功夫,李兴林老人都掌握得出神入化。他告诉记者,自己从七八岁时就和爷爷、爸爸学武功,“点穴”功属家传绝技。人体的366个穴位他闭着眼睛都能逐个拿捏准确。

  老人讲,他的擒拿术共有36套,都属于少林功夫,分解后有36套拳法和36套腿功,现在他都用在了抓贼上。

  李兴林曾参加过解放战争中的四平战役和黑山阻击战,后又参加过抗美援朝。他戎马一生,屡立战功。上世纪80年代,李兴林从正师职岗位上离休。他寻思,离休也要为社会做贡献,也要发挥余热。自己身体好,又会武功,因此李兴林把保一方平安当成自己的责任。

  从1998年起,他每天早上4点多到上午9点钟在家附近的早市巡逻。午饭后,在居民区巡逻。看到有人在作案,他会首当其冲地与坏人作斗争。

  去年9月的一天,李兴林老人在巡逻时发现一栋楼上有人喊救命,他急忙跑上楼后,见两个抢劫犯将一男一女绑在椅子上。他进屋后先和歹徒进行心理战。“缺钱我这有,别伤着人。”说着说着,趁歹徒放松警惕,大步跨过去,一个被点穴,一个被捏环,两个歹徒当场都被制服。

  抓了这么多坏人,李兴林老人也遭遇过恐吓报复。2004年11月的一天,有人敲他家的门说是收水费,老人将门打开,挤进来五六个壮汉,其中一个将匕首插在桌子上。老人认出是以前被自己抓过判了刑的小偷。他毫无畏惧:“好久不见,有事吗?”他一边说一边做好防卫准备。来人看恐吓不了老人,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李兴林老人不光抓小偷,社会上违法的事情他也管。去年他就抓过3个卖假钞的,搜出假钞28万元。当政府开展打击黑车活动时,他又帮着政府抓开黑车的。

  李兴林老人有5个子女,生活条件都很好,儿女们劝老父亲:“您年龄大了,工作很危险,应该在家安享晚年。”可老人不听,依旧每天坚持巡逻。2005年4月22日,长春市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张世杰将“市民巡视员”的聘书送到了李兴林老人手中。按规定,“市民巡视员”的年龄要求是70岁以下,但老人的情况很特殊,身体素质也完全符合标准,所以被破格聘用。

  在李兴林老人家记者看到,他家非常简陋。15英寸的黑白电视已看了30多年,旧衣柜用了50多年,毛衣毛裤都是自己织的。老人说:“生活上俭朴一点没关系,能为维护社会治安尽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才是我最大的愉快。只要身体允许,我还要干下去。”

  编辑点评

  让老英雄“无用武之地”

  白青锋

  孔子说过:“见义不为,无勇也。”义,是指应该做的事。孔子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见到应该做的事而不去做,就是没有勇气。”如果孔老夫子能活到今天,见到年已八旬的李兴林老人还在见义勇为,那他也会佩服得五体投地。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像见义勇为,与歹徒搏斗这种事如果每每集于一位耄耋老人,孔夫子地下有知,不知又该做何感想。

  从现实出发,李兴林老人武艺再高强毕竟年事已高,与歹徒搏斗不能不让人担心,担心的同时又让人产生一种感叹:难道治安要靠老人?

  如果每位公民都能像被市民们喻为老英雄的李兴林那样,遇到别人危难之时敢于挺身而出,把维护社会治安当成是自己的责任,那么,李老的危险就会减少,即使今后“无用武之地”,想必老人也会欣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