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视点]施行政策的前提是维护贫弱者的 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城市开展各种创建活动固然是好事,也很必要,但是,如果同时伤害甚至影响到低收入人群的就业饭碗和切身经济利益,就不便贸然推进。对于政策或决策可能会给低收入人群带来的负面影响,地方政府应该想办法将其化解到最小程度

  河南某市为了创建卫生城市,以“影响市容”为由,要求200多位亭主限期自行拆除邮政报亭、福彩亭、体彩亭、便民亭等街头商亭,逾期将强行拆除;安徽某市为了建设无摊
城市,今年夏天严格设置西瓜销售点,由于临时销售网点减少,地理位置隐蔽,西瓜卖不动,急坏了许多卖瓜者。

  类似的事情在不少地方也有发生。城市开展各种创建活动固然是好事,也很必要,但是,如果同时伤害甚至影响到低收入人群的就业饭碗和切身经济利益,就不便贸然推进。尤其是一些所谓的“形象工程”,把城市装扮得光鲜亮丽的背后,不仅没有惠及低收入人群,反而却让他们付出了更大的代价,失去了赖以谋生的商摊。这种现象值得格外警惕。

  地方政府在推行密切关系群众生活和工作的种种新规、新政时,往往是低收入人群的利益最容易受到冲击。因此,地方政府出台新规、新政前要多方位考虑,认真权衡。撤掉商亭,“隐藏”西瓜摊,在一些地方官员眼里,是芝麻绿豆大的细微小事,与城市建设、经济增长之类的宏大指标比起来,似乎不足为虑。然而,小事情恰恰关系大民生。毕竟,在今天已经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的“大刀阔斧”式的思维方式,是该换一换了。地方政府固然要考虑政策的积极面,是不是让绝大多数人群受益;更要考虑到政策的负面,是否会影响到一部分人群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切身利益。

  拿撤掉商亭和“隐藏”西瓜摊来说,地方政府更多地考虑的是城市的美观和整洁,很少考虑甚至没有考虑到,如此一来却可能导致低收入群体丧失就业机会。那些被随意撤掉的合法商亭,那些被“隐藏”起来的西瓜摊,多是下岗失业人员或者进城务工人员所经营,属于就业困难群体,维持着低收入家庭的生计,他们好不容易才在政府的鼓励下走上自谋职业之路。动辄就撤掉商亭,是否动摇了他们的就业信念,是否伤害了他们的就业环境,是否增加了他们的就业风险,是否提高了他们的就业成本……

  对于政策或决策可能会给低收入人群带来的负面影响,地方政府应该想办法将其化解到最小程度。因为,在现代社会,政府角色必须向公共利益的整顿者、社会利益的协调者、社会发展的激励者逐渐转变。现在各地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压力巨大。地方政府不能有意或无意中断送他们的饭碗。试想,如果不能保障低收入人群就业的稳定,反让他们有一种“总是被赶来赶去”的心悸,他们的生活就会动荡不安,他们的就业积极性也会受到抑制。

  不少地方政府也在有效化解新规、新政给低收入人群造成的负面影响,但是,应当看到,有的化解显然不到位。比如改造脏乱差的自由市场,百姓当然欢迎。然而,如果改造之后大幅度地提高了场租费、管理费,没有惠及曾在这里低成本就业的低收入者,反而通过这种手段间接地把他们赶走,动了他们的“奶酪”,这样的举措就难免落个“劫贫”的名声。事实上,地方政府有责任降低低收入人群的就业成本,优化低收入者的就业环境,维护他们小本经营和自谋职业的热情。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说过,目前世界上还有12亿贫困人口,他们不能再这样贫穷下去了。沃尔芬森曾去过世界上一些非常贫穷的地方,那里生活的人们每天生活费不足一美元。他认为,我们应当成为他们的代言人。相形之下,本来就负有守土之责、有帮助低收入人群摆脱困境的地方官员该作何感想?

  近两年来,很多城市都把“宜居”列为城市建设追求的一个主要目标。但在具体推动城市宜居的进程中,不少城市却热衷于硬件建设,比如成为国际性都市,成为全国或区域性经济、金融中心;比如改善城市规划、建设文化设施、增加城市绿化等等。在树立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今天,热衷于建设“宜居”城市的一些地方官员应该明白这个道理:要把民生之需远远放在比市容更重要的位置上。最新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六成人认为就业机会越多城市越宜居。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市民对“找工作难易程度”的满意度只有53.2分。这一调查数据很能说明问题,它从一个侧面表明了普通百姓对建设居住家园的盼望。

  显然,一个理想的宜居城市,不光要有养眼的绿地,漂亮的广场,还要让贫弱者得到更多的惠顾,这才是和谐的家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