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周热门词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奔的”退市

  ●背景———

  杭州市交通局日前已经允许“奔驰”退出当地出租车市场。因生意惨淡不堪忍受承包费的多位“的哥”联合携车“出逃”、奔驰被“召回”、油价持续上涨……在经历了一系
列风波后,杭州“奔的”终于在上路16个月后结束了自己的使命。2004年底,经公开竞标,杭州几家公司共获得100辆“奔的”经营权。目前实际营运的“奔的”仅54辆,其余46辆均停在车库中。

  ●点评———

  2003年开始,本着“出租车是城市名片”的理念,中国的各大城市在更新出租车选型时,纷纷上马大排量、豪华型的轿车。杭州奔驰出租车的困境表明,各地现阶段对出租车进行的高档化改造,很可能成为“政府工程,司机埋单”的形象工程。因此,各地政府要认真审视自己的决策观,尽量让决策实事求是,符合大多数群众的客观需求,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就是拍脑袋之举,可能会像杭州“奔的”一样面临尴尬。

  职业见习

  ●背景———

  为了促进就业,福建省推出新的举措,其中之一就是推行“职业见习”。将建立一批实习实训基地,让每个毕业生特别是高职、中职校学生都有机会参加职业见习。各地要为毕业6个月仍未就业、并已进行失业登记的高校毕业生提升职业技能、提高就业能力提供帮助,组织他们参加见习和就业培训。毕业生见习期间,见习单位和市、县(区)政府要提供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基本生活补助。劳动保障部门及有关服务机构要为见习者提供免费的档案寄存和劳动保障代理服务。

  ●点评———

  推行“职业见习”制度很有意义。作为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就业援助制度,它将逐渐释放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一是缓解了就业压力,其二是给没有从业经验、缺乏技术特长的人群,尤其是青年就业者,提供实践锻炼和明确职业目标的机会。广泛并有效地推行这一制度,必然有助于促进就业。

  房价下降

  ●背景———

  广州一手楼价经过连续半年急升后,上月首次降了下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最新公布今年5月房地产销售数据显示,全市一手楼价6097元/平方米,比4月降了156元/平方米。据了解,此次降价是广州楼价连续升了6个月后的第一次降价。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绝大多数人认为这是政府宏观调控初显神威。但也有专家质疑,认为降价的房屋多处于中心城外,主要供房区和中心区的楼价还在不断上涨,这一信息不能真正反映市场全貌。

  ●点评———

  尽管对于广州房价下降释放出的信息有不同的解读,但相当多的人们还是乐于见到房价的回落。房价每平方米只下降了156元,对于“涨声不断”的全国房市来说,这样的消息也无疑是振奋人心的。人们在欢呼这一好消息的时候,也在担心房价下降的迹象能走多远?广州房价下降,会成为全国的风向标吗?

  法院“做卷”

  ●背景———

  从2002年至今,黑龙江省某市人民法院多数派出法庭在没有正式受案的情况下,采用自交诉讼费,凑人名,自按手印,伪造案卷(被法院工作人员称为“做卷”)凑数,完成法院规定的结案任务。“做卷”的数量最高时能超过千件,某法庭还因此被授予三等功,而某法院则于开始“做卷”的当年,被上级法院授予“全市人民满意的法院”称号。

  ●点评———

  “做卷”就是作假,就是制造虚假案卷。大数量且心照不宣地作假,发生在基层法院,令人震惊。因为作假而被记功,获得“人民满意法院”称号,让人震惊的同时,又有几分“幽默”。基层法庭为什么要伪造案卷,为什么只要结案数上去了,就能受到上级法院的表彰,值得好好反思。但愿这只是一个个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