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盐湖:为祖国钾肥工业插上腾飞翅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6: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被列入西部大开发首批十大工程之一的青海盐湖百万吨钾肥项目,既是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性项目,也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这一总投资达26.8亿元的国家重点项目,是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盐湖”)完全依靠自主创新技术建设的。从2000年5月开工建设至2003年10月如期竣工,共为国家节约投资6.5亿元。如与原拟引进的以色列技术成本计算,这一建设项目节约投资多达32.2亿元。自主创新破解“瓶颈”难题

  我国被世界公认为农业大国,为了满足缺钾耕地的生产需求,国家每年需进口钾肥500来万吨,仅此一项就要耗汇数亿美元。长期承受的缺钾之苦,更坚定了炎黄子孙发展钾肥工业的决心。

  作为全国钾资源最丰富的察尔汗盐湖,液相钾和固体氯化钾的储量高达5.5亿吨。近半个世纪以来,国产钾肥的97%都出自察尔汗盐湖。

  在察尔汗钾肥的生产中,水采船是决定钾肥数量和质量的“瓶颈”。直至上世纪90年代末,全球只有美国掌握其核心制造技术。为配套年产20万吨钾肥工程,“青海盐湖”曾于1991年耗资1亿多元,从美国引进了2条水采船,由于美国对核心技术的严格控制,水采船事故频发,每年仅维修费就要花数百万元。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公司高级工程师李浩放主动请缨,最终掌握了水采船的自控、电气、导航、液压等系统和与之相关的传感器、无线电通讯、电视信号处理等技术,决定自主设计制造水采船。1998年9月,由“青海盐湖”自主设计制造的国内第一台水采船顺利下水,一举打破了美国人“世界上只有我们才能造出水采船”的神话。

  2000年5月,国家决定启动青海盐湖百万吨钾肥项目。为了满足钾肥生产的供料需求,“青海盐湖”决定再造6条水采船。李浩放又自主设计,在液压系统、定位系统和采收方式上都有重大突破,使我国水采船制造技术跨上了世界领先水平。

  眼下,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水采船,每条不仅比进口船节省资金2000多万元,而且各项运营参数都优于进口船,单船日采矿能力达2000多吨,比进口水采船提高了1.5倍。着力开创钾肥工业新纪元

  在推动我国钾肥工业的进程中,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不断创新的发展之路:从钾肥生产一期工程开始,公司先后进行过热溶、盐田重结晶、兑卤精制等多种氯化钾产品的加工和开发。自1984年以来,经过10多年的探索和试验,公司终于在1996年开发出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反浮选冷结晶工艺技术,从而实现了钾肥产品的升级换代,给祖国的钾肥工业插上了腾飞翅膀。

  2000年5月,国务院决定青海盐湖百万吨钾肥项目开工建设。尽管当时对项目分为30万吨和70万吨两批兴建,但公司超常规思维,决定将两个项目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按照“设计一流、技术一流、设备一流、效益一流、形象一流”的设计要求施工建设,仅此一项就节省投资5.4多亿元。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建好百万吨钾肥项目,“青海盐湖”组织力量进行采卤、输卤和反浮选冷结晶加工等重大技术攻关,与原设计相比,仅采卤、盐田、防洪渠、输卤渠等工程就减少投资上亿元。

  在占地2万多平方米、安装大小机器设备900多台的钾肥加工车间,项目建设不仅产品主物料均自流输送,而且大胆采用于2001年12月荣获“中国专利金奖”的反浮选冷结晶工艺,每天就可加工处理光卤石原料4万多吨,日产粒度大、品位高、水分低于1.5%的优质钾肥达5000多吨。这一目前国内最大的钾肥加工车间于2003年10月建成投产后,去年产量已达到90.2万吨。

  谈起百万吨钾肥项目的经济效益,“青海盐湖”董事长安平绥如是说:这一项目共有6项自主创新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以自豪地说,以世界最大盐湖察尔汗为依托发展起来的国家钾肥生产基地,钾肥生产已经跻身世界领先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