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碎”1个杯子赔188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7:21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让你赔就得赔凶狠!时间:6月12日21:50左右

  事件:一名穿条纹T恤衫的男子偷偷打碎茶杯,一位正在收银台前付款的小个子打工者被强行索赔180元,全程被记者摄录。

  6月12日晚上7点多,记者和无锡电视台的记者乔装后来到这家利鑫存超市暗访。由
于当时很少有火车停靠,所以地下广场上的旅客不多。记者注意到,在超市内共有3人,一名女子坐在超市门口,很警惕地看着过往的行人,一名男子坐在超市最里端的收银台前,另有一名年轻白衣男子在超市货架前不时走来走去“购物”。令人奇怪的是,在超市内购物的年轻男子在半个小时内一直没有挑选任何东西买单,而在这期间另有两名男子往返了超市两三次,有一次还和坐在收银台前的男子打了招呼,并和一直在店内滞留的年轻男子也打了招呼,显然这几个人互相之间并不陌生。知情人雷先生(化名)告诉记者,收银台前坐着的是超市老板,在店里“购物”的那名年轻男子和多次进出超市的两名男子都是与超市老板一伙的。

  21时50分左右,5名民工模样的人进入超市购物。雷先生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顾客十有八九就会成为“碰瓷”的对象。记者在超市外观察了一会儿,看见5名外地人在超市购买了方便面,其中一个小个子男子走到收银台前付钱。记者赶紧跟随过去,就听“咣”的一声,外地男子身后的一只紫砂茶杯突然就掉在地上碎了。记者注意到,摔碎的杯子原先是在和收银台对面仅一人宽的货架上的,上面摆着一排紫砂杯子,标签上写着188元,货架靠最外边上有个空缺,摔倒的茶杯应该就是在这个位置上的。记者还留意到,顾客在收银台前付款时,是完全背对着这个放有紫砂茶杯的货架的。

  一脸惊愕的外地男子还没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超市老板就指责是这名外地男子碰倒了茶杯,还嚷嚷说:“茶杯很贵的,你说怎么办?”当得知一个茶杯要188元,外地男子面露难色,走到店门口准备和同来的朋友商量。超市老板忽然提高了嗓音:“你们几个不要走,摔碎的杯子要赔的。”老板话音刚落,在超市“购物”的年轻男子和之前几次进出超市的男子也开始逼向这5名外地男子。小个子男人无奈又回到收银台前,但对于188元的赔偿价格显然出乎意料,试图与超市老板商量能否便宜点,就赔100元。超市老板告诉这位男子,幸亏让他赔的只是188元的茶杯,要是茶杯标价800元,他也得按价照赔。尽管外地男子苦苦哀求,但最终还是赔了超市180元钱。

  事后,记者通过电视台的暗访录像看到,正当外地男子在收银台付钱时,有一名穿条纹T恤衫的男子猫着腰躲在货架后面,并从货架下面抽出一根长棍,架在货架上,随着超市门口放风女子的一个手势,穿条纹T恤衫的男子迅速地手一动,茶杯就倒地摔碎了,该男子也立即迅速离开,画面上紧接着就出现了超市老板与外地男子为茶杯赔偿争执的镜头。超市老板“生财有道”,竟将易碎的茶杯摆在货架的最边缘,并授意员工乘顾客不注意就把茶杯碰倒,并以此向顾客索赔,屡试不爽。近日,有不少读者反映,自己在无锡市火车站东出口处的一家名为“利鑫存”的超市内购物时,被店家以碰碎货柜上的茶杯为名索赔180多元。

  近日,记者连续对这家位于火车站东出口处的名为“利鑫存”的超市进行暗访,并目睹了超市的“敛财”之术。

  “碰瓷”过后还跟踪

  当5名男子走出超市后,记者注意到,原先在超市内假装购物的年轻白衣男子一直保持距离跟在这5名外地人身后,一直等到确认5名外地男子坐车离开火车站后,才转身离开。

  记者随后拦下了5名外地男子乘坐的车。赔了茶杯钱的小个子男子告诉记者,他姓洪,是安徽来无锡打工的,谁知一下火车就碰到这事。洪先生说,他当时正在付方便面的钱,就听见身后“咣”的一声响,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就听见有人嚷嚷说是他碰倒了杯子。洪先生无奈地说,最初本以为没多少钱,想息事宁人也就算了,后来听超市老板说要赔188元,就跟他还价看能不能只赔100元,此时身边突然逼近了三四个一脸凶相的年轻男子。当时老板又说了句,要不是他们(洪先生)一伙人多,早就要揍他一顿了。洪先生说,自己刚到无锡,人生地不熟的,怕挨揍,才不得不赔了180元。

  市“瓷”年赚多多

  震惊选择对象:到无锡的外地民工或涉世未深的学生

  操作手法:派人偷偷捅碎茶杯———老板要求顾客赔偿———顾客不从即暴力恐吓———得手后跟踪,确认顾客离开才罢手。

  知情者雷先生向记者透露,超市“碰瓷”的秘密就在收银台对面仅一人宽的货架处:货架上面摆了一排标着高价的紫砂茶杯,有的标价188元,有的更高———其实这些紫砂茶杯进价只有四五元。一旦被超市“相中”的顾客到收银台付款时,即使顾客没碰倒茶杯,超市老板也会安排人暗地里把货架上的茶杯捅到地上去,此时老板或别的冒充顾客的同伙就会起哄说是顾客碰倒的茶杯,并要求赔偿。其实顾客在收银台前付款时,是背对着货架的,自己根本看不见到底是谁弄倒了杯子,也只能自认倒霉。如果有顾客不想赔,老板就会让同伙对顾客进行暴力恐吓,基本上每次都会顺利得到赔偿的。

  雷先生透露说,超市对“碰瓷”对象的选择也是有标准的,主要是选择刚到无锡的外地民工或涉世未深的学生下手———因为这些对象比较软弱,如果不肯赔钱,出言恐吓一下也就行了,他们再不赔钱就会招来一顿打。如果是无锡当地人或衣着比较好的,看上去社会阅历丰富的顾客,超市是不会下手的。雷先生还透露,一旦对顾客的敲诈得逞,老板还会派人对被骗的顾客进行跟踪,直至确认顾客上了火车或者离开火车站广场才罢手。一旦发现顾客想报警,如果是一个人的就上前使用暴力恐吓顾客,如果顾客人多就会直接把钱退给受骗的顾客,并称是超市老板搞错了。

  雷先生告诉记者,这家超市在无锡火车站地下广场已经开了一年多了。平常时间一天可以“碰瓷”不少起,节假日,“碰瓷”的次数就更多。超市靠“碰瓷”,一年的“盈利”就相当可观。

  ■记者调查

  超市“碰瓷”早有前科16日,记者将暗访到的利鑫存超市以“碰瓷”手段敲诈顾客的情况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

  无锡市车站地区派出所江山所长告诉记者,他们16日已经去过利鑫存超市,但是超市货架上的茶杯和货架下面的木棒都已经不见了,所以他们也没法对此立案侦查。江所长说,被利鑫存超市敲诈过的顾客可以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和指认,他们仍可以对此事进行立案侦查。江所长还透露,早在去年6月份,利鑫存超市的老板就曾因为敲诈顾客被拘留过。

  无锡工商局崇安分局车站地区工商所所长薛小军表示,在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后,将对利鑫存超市进行彻查,如果存在不法行为,将严肃查处。(据《现代快报》薛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