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甄别身份,市民办理指纹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7:2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作为甄别身份的最有效证明,指纹公证除了用于办理出国留学、务工外,也运用在遗嘱公证中。据了解,出于指纹在甄别身份上的权威性,很多市民在办理委托公证等重大公证事项时,也会主动要求加按指印“保险”。

  张明是南京大学经贸英语系的高才生。毕业后,他申请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留学并获准。在加拿大求学3年后,张明因成绩优异,被导师介绍到美国加州大学继续深造。为此,
张明先回到南京,向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提出签证申请。根据程序,美国领事馆要求张明出具一份在加拿大求学期间无犯罪记录的证明。张明立即联系加拿大领事馆,加拿大领事馆很快回信,并寄来了表格,其中有一项是要求李明出具指纹证明,以核实其在加拿大期间是否有犯罪记录。

  张明说,他立即找居住地所在的派出所、分局,希望能出具指纹证明。但公安部门的答复都是,指纹技术目前只适用于违法犯罪者的信息管理,还没有用于民事,不能够提供针对私人的指纹证明。几经周折后,张明终于打听到公证处可以办理指纹公证。

  李全是八卦洲村民,2004年因病去世。其子李成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一张同村村民王富贵向父亲借款5000元的借据。李成找到王富贵,王富贵却称钱已经还给李全,并出具了一份按有李全指印的收据。但李成对此表示怀疑。“看着收据上的指印,我突然想起父亲病重时在公证处办理的遗嘱公证,遗嘱上印有父亲的指纹。”李成立即到公证处调出了父亲的指纹档案,并在公证员的建议下办理了证据保全公证。结果听到风声的王富贵将5000元送了过来,并承认收据上的指印是伪造的。

  市公证处涉外公证员李巧宝介绍,公证指纹很简单,只要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到场,在公证员的监督下按下指印即可。指纹相对于签名而言,在甄别身份上更具权威性。因此,除办理签证、遗嘱外,不少当事人在办理委托公证时,也会按下指印存档(文中人名为化名)。通讯员陈明南京日报记者朱晓露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