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鲸鱼躲过日本人的渔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际捕鲸委员会(I W C )第58届全体大会16日在加勒比海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召开,试图拉拢一些小国主导会议议程的日本在当天两项重要投票中铩羽而归。

  阻拦禁渔讨论受挫

  此次捕鲸大会,日本可谓有备而来。会议前夕,日本游说危地马拉等国进入国际捕
鲸委员会,使按日本意愿投票的成员可能增加到约37个,而反对方约为30个。当天的第一个重要议题由反对捕鲸的国家提出,提议要求大会讨论海豚、鼠海豚、小型鲸鱼的禁渔、限渔问题。小型鲸鱼目前尚未列入国际捕鲸委员会的禁渔名单,日本希望能阻止大会讨论这项对其不利的议案。最终,国际捕鲸委员会投票以32比30表决通过将这项议案列入讨论日程。

  秘密投票吃闭门羹

  当天晚些时候,日本遭遇第二次打击。日本在会上提议,重要事项的表决应该实行秘密投票。国际捕鲸委员会成立以来的60年中,从来没有秘密投票的做法。日本认为,秘密投票能确保一些国家自主投票。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日本近年来在私下里利用金钱开路,不断拉拢一些小国加入支持捕鲸国的阵营。他们希望秘密投票能让那些国家心安理得地用手中的一票回报日本。

  但是,日本的这一如意算盘又遭重挫。最终投票结果为30票赞成,33票反对,1票弃权,秘密投票的提议被否决。

  日本誓言明年再来过

  这两轮投票结果让反对捕鲸的国家和环保组织松了口气。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发言人帕特里克·拉马热兴奋地说:“在今年的大会上,无论是鲸鱼还是民主原则,都成功躲过了投过来的渔叉。”

  日方代表团则把这一结果归咎于塞内加尔、危地马拉等支持国没有出席会议。他们表示明年将卷土重来。

  新闻背景

  借科学之名大发鲸财

  1904年至1986年间,仅在南半球就有200万头鲸鱼被捕杀,到上世纪80年代初,捕鲸活动令灰鲸及座头鲸的数目减少了90%以上。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宣布禁止商业捕鲸行为,但日本等国一直以“科学研究”为名捕鲸,实为满足鲸肉消费。此后,又有2.5万多头鲸鱼被捕杀。目前,日本、挪威、冰岛是最大的三个捕鲸国。 据新华社(短信代码:4140030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