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期待“复活”的芙蓉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7:55 大众网-生活日报

  “老屋苍苔半亩居,石梁浮动上游鱼;一池新绿芙蓉水,矮几花阴坐著书。”这是清代诗人董云《芙蓉泉寓舍》中对七十二名泉之一芙蓉泉的描述,曾经居住在芙蓉泉畔的诗人念念不忘泉边的生活,也能看出芙蓉泉昔日的魅力。

  走在芙蓉街上,街道两侧是破旧的房子,靠近泉城路的一些房子正在整修,隐隐能看出昔日的繁华景象。芙蓉街东侧门牌号是双号,西侧是单号,很容易就能在芙蓉街中段找
到69号院。进了院子走不了几步,就能看到院子右边的池子,这就是芙蓉泉了。一边是芙蓉泉,一边是芙蓉街,两者究竟是谁因谁而得名,那就不得而知了。但同名芙蓉,街上有泉,这么紧密而不可割舍的关系,让人听起来就特别的亲切。

  泉池东、西、南三面都是居民房子的墙壁,石砌地基成了泉池的池壁。池子呈长方形,面积有50多平方米,泉水水深两米,泉池中间横跨一石桥。泉池南壁有块碑,上刻“芙蓉泉”。

  池子旁边粗大的、据说树龄有40多年的榆钱树树阴罩住了整个池子,一阵清凉扑面,还能让人感受到当年“矮几花阴坐著书”的感觉,但现在芙蓉泉却没有了“一池新绿芙蓉水”的情致。泉水水面漂浮着树叶,有些已经腐烂,但水还是很清澈,池子西南角有群金鱼游来游去。

  “上世纪40年代,这泉池里的水还可以喝,院里的居民都是指望泉水过日子的。现在这水都不行了。”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李大爷说,“以前这里有个张老师是山东大学教化学的,他曾经化验过这泉水,里面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水好着呢。”在谈起芙蓉泉的历史时,79岁的李大爷如数家珍,“董云就在这里住过,还留下了一首诗,明朝德王小的时候还曾在这里游水……”

  “90年代的时候,池子边上没有栏杆,只有几块小青石。那时池水也不过是一米多深,干旱的几年里都没有水。当时就想到找人清挖一下泉池里的淤泥。“结果挖了没多深就冒出了水,居民们都高兴坏了”。

  李大爷和张老师订了个“爱泉公约”写在一块铁板上,挂在那边墙上,现在那块铁板还能在李大爷家里的杂物里找到。再后来,芙蓉街居委会出面对泉池进行了重新整修,清运了淤泥,并在池底铺上鹅卵石,“爱泉公约”也被刻在了石头上。不管怎样,总算是看到泉水了,居民们心里也觉得舒坦。

  “现在芙蓉泉泉池和外面河道连通的通道都被堵上了,挺可惜的。要是这池子里的泉水能流出去,和其他的泉水汇合起来就好了,那样这芙蓉泉一下子就能活起来了。”泉畔的一位居民说。

  文本报记者任鹏实习生陈文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