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展示湖南出版国际化面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00 潇湘晨报

  

展示湖南出版国际化面貌

  ——专访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朱建纲

  ★16日,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右)来湖南展区考察,朱建纲介绍湖南团情况。

  “我们拥有像霍金这样的大师作为后盾,更应不遗余力地用科学精神打造最好的产品。”昨日,第十六届全国书市进入第二天,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朱建纲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文化产业必须要有国际视野,湖南出版在本届全国书市上已逐渐展示其国际化的一面。当前,全国文化产业跟风现象突出,湖南出版特别注意打造原创品牌,发掘出版资源。

  跟风时代强调原创品牌

  出版市场竞争空前激烈、全国出版产业经济增速放缓,为什么湖南出版依然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坐在全国书市湖南展区内的朱建纲思索了片刻,“目前在全国文化产业跟风较严重的情况下,出版社想要力求个性和特色并不容易,但我们的图书与其他出版社比较是有特色的,这是我们具有优势的原因。”

  他随手拿起湖南文艺出版社编著的原创长篇《青瓷》与《一个女人的史诗》说道,这些图书都是湖南出版的一道亮丽风景。湖南出版人先后推出了《伊人,伊人》、《青瓷》等畅销原创长篇小说。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大风长篇原创丛书”,更是表明打造原创长篇的决心,“这种原创品牌是其他出版社很难跟风的。”他说,出版产业是创意产业,其核心是对资源的拥有。

  湘版音乐图书坐头把交椅

  对于湖南的音乐图书品牌,朱建纲颇为自豪,他说去年湖南音乐品牌图书还只列全国3强,与北京、上海难分高下,而今年,“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细分市场来看,我们音乐图书坐上了全国这类图书的头把交椅。”

  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音乐图书能满足各个层次读者的需求。“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湖南出版涌现出一代又一代优秀出版人,也是我们能够常胜不衰的重要原因。”朱建纲强调说。

  在欧洲和北美设“桥头堡”

  朱建纲认为,在全球经济文化互动的背景下,湖南出版走国际化道路是必然趋势。要使中华文化立于世界文化之林并处于不败之地,传承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与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同样重要。

  “文化产业是内容产业,出版产业内容的寻找空间要放在全球。”朱建纲说,对霍金、爱因斯坦著作内容资源的获取渠道,就是在国际平台上进行操作。前年,集团已在法兰克福和纽约分别设立了版权贸易工作站,这是安插在欧洲和北美这两个出版资源最丰富区域的桥头堡。“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图书,了解湖湘文化的精髓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本报特派记者 岳 瑾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