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G股一周年开启全流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04 潇湘晨报

  本报讯2005年6月17日,三一重工率先成功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开启中国证券市场破冰之旅。股改一周年之际,在中国股改第一股三一重工的支持下,一场主题为“全流通与中国股市未来”的高峰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从明日起,三一重工部分非流通股将可以进入二级市场流通,沪深股市全流通大幕正式开启。

  截至2006年6月13日第36批股改公司名单亮相,沪市已经完成或者进入股改程序的上
市公司共计611家,占应进行股改公司总数的75%,股改公司总市值占比一举达到71.08%,而深市主板公司目前已完成或进入股改程序公司有344家,占深圳主板公司总市值比例也已经达到85.24%。这样,沪深两市完成和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数已突破1000家大关,达到1005家,股改市值占比已达74.82%。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教授指出,应当说股权分置改革在第一阶段即各公司进入和通过股改方案阶段的主战役已见分晓,唯一剩下的大企业中石化系进入股改之后,剩下尚未股改的企业数量或许还不少,但占整个市场市值的比重已经有限,这已经是属于打扫战场的工作,已经无碍整个战役的大局了。

  而在一年之前,即使是最乐观的人也很难预见到,股权分置改革,这个涉及到国家、民企和亿万人财产的利益再分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以这么平稳的方式走过了它大半的历程。华生说,“股权分置改革将会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以来,时间最短、进展得最顺利,以及对改革成效争论与分歧最小的重大制度变革而载入史册。”

  专家分析,全流通大大强化了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绩差股遭到抛弃后挤出的资金进一步流向绩优股,尽管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过程中,但市场结构却更趋于健康。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将在全流通市场上得到真正体现,届时股民将迎来价值投资的时代。记者 张冬萍

  相关报道详见A5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