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生家长潮涌而至 无锡高招会上演生源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47 扬子晚报

  本报和江苏省教育学会共同举办的江苏省2006年高校招生咨询会苏南分会昨天在无锡举行。这次高招会吸引了近百所高校参加,从招聘会上可以看出,苏南生源备受高校青睐,上海高校与南京高校在吸引苏南生源上都铆足了劲。

  家长比孩子急

  昨天上午8点,位于无锡梁清路上的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内已经是人山人海,几乎在每个学校的咨询台前都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而现场很多家长比学生紧张得多。小苏是盐城的考生,听说无锡有高招会,小苏的妈妈前一天就把她拉到了无锡,当天早上6点半就焦急地守候在活动现场。“我们家里是做生意的,没啥文化,就想女儿能多读点书,她估计考了400多分,不知道能上什么学校呢。”这位满脸大汗的妇女焦灼地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家长在烈日的炙烤下一所所地打听学校的情况。而有意思的是,碰到有兴趣的学校,家长们往往异口同声地问两个问题:“你们学校多少分能进去?你们学校什么专业最好?”

  南京工业大学的吴胜红教授提醒道:“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能只考虑分数因素,还要把握孩子的擅长和爱好,这对学生今后的成才至关重要。同时不能盲目追捧所谓的热门专业,这所学校最好的专业不一定就适合这个学生。因此填志愿前一定要先对所选的学校的学校类型、专业设置、发展方向等情况有所了解,在充分掌握招生信息后,选择最希望也最可能的学校放在A志愿,其他志愿要适当拉开梯度。

  苏南生源炙手可热

  记者在高招会现场看到,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东华大学等名校组成的上海高校团与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金陵科技学院等多所高校形成的南京高校团进行了两大区域的生源抢夺战。

  南京工业大学的十个咨询摊位十分醒目,二十几位资深的专家学者被学生和家长围得水泄不通。“事实上我们非常青睐苏南地区的生源。就拿无锡来说,由于经济文化发展都比较快,有实力的中学非常多,培养出来的学生的综合素质总体看来是很不错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而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东华大学等上海名校的高调参与也着实让人感叹苏南生源的炙手可热。上海某高校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是他们最为忙碌的时候,但他们非常看中江苏的生源,特别是苏南片区,所以再紧张,他们也一大早赶了过来,果然,在现场他们都主动与不少估计600分以上的优质生源沟通过了。

  民办学院意外“受宠”

  太湖学院、南财红山学院、金陵科技学院龙蟠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和紫金学院等民办学院在高招会上的人气出奇的旺。西安翻译学院首次在江苏投放本科计划,这60个本科计划都在本三批次录取。该校在现场用多媒体展示学校风采,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学生的关注,800份宣传资料2个小时内被索取一空。

  太湖学院金秋萍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今年处在500分左右这一档次的考生可能特别多,在本科和专科线上徘徊,而很多民办学院的本科因为办学实力渐渐为社会认可,很多考生情愿选择读一个民办本科专业。

  洋老师吆喝“市场论”

  在高招会现场,几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忙得不亦乐乎。记者一打听,原来他们在为中德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招生。德国国际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艾瑞克·斯威乐非常认真地告诉记者,他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已经是第二年了,合作非常成功,今年他们计划招收6个专业方向、300名学生。“我们的专业设置具有灵活性,要面向市场不断调整的,前两年的时间为英语强化和综合管理课程学习,第三年为专业方向学习,而通过这种课程学习,学生将具备较强的英语口语能力和综合能力,在市场上是很有竞争力的。对于一些想出国深造的学生来说,通过这种学习进入外资企业获得外派,往往是一个很实在的选择。”艾瑞克·斯威乐先生的助手介绍。 本报记者王璟龚学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