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许包野:哪里危险去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8:51 海峡网-厦门日报

  历史的丰碑

  在厦门诸多地下党领导同志中,惟一取得博士学位的是从1932年至1934年底担任厦门中心市委书记的许包野。许包野原名许鸿藻,祖籍广东省澄海县冠陇乡(今冠山村),1900年5月31日生于泰国一个华侨家庭,7岁回到祖国。

  1920年许包野赴法国勤工俭学,先后在法国、德国和奥地利攻读哲学,并获得博士学位。1923年经朱德介绍许包野加入中国共产党。旅欧期间,他一面钻研马克思主义,一面在中共旅欧支部的领导下参加实际斗争。1926年,许包野被派往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任教,他在苏联工作5年,不遗余力地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贡献。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共产国际便派许包野回国和朱德一起领导武装斗争。1932年抵达厦门。8月,许包野被任命为厦门中心市委宣传部部长。10月初,中共中央正式任命他为厦门中心市委书记。从此,许包野卓有成效地领导厦门和闽南十几个县的革命活动,并着力整顿各级党的组织,改组了惠安、泉州党的领导机构,在很短的时间内使党组织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1933年初,许包野在厦门组织失业工人委员会,制定出斗争纲领,迅速把失业工人组织和发动起来。年底,他领导厦门马路工人、码头工人和海员先后举行罢工,取得了增加工薪的胜利。他还在闽南农村发动农民组织“农民委员会”、“农民协会”、“雇农工会”,发动赤卫队队员参加游击队。

  在许包野担任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书记期间,闽南地区十多个县、市的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党员发展到近千人,厦门地区的“反帝大同盟”、“革命互济会”、“赤色工会”等群众组织纷纷建立,漳州、泉州、安溪的游击队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1934年7月,中共江苏省委连遭敌人破坏,党中央调许包野任江苏省省委书记,领导恢复和重建江苏省委机关。同年10月,中共河南省委遭敌人破坏,党中央又调许包野任河南省省委书记,在十分危险的环境中领导河南省委坚持斗争。

  1935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许包野在河南被捕。在狱中,敌人又对他采取了各种软硬兼施的手段,许包野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1935年,许包野壮烈牺牲。

  (感谢厦门市委党史研究室为报道提供材料)

  本报记者 李晓平 整理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