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拜访青藏研究所拉萨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3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拉萨6月17日专电(特派记者钟慧强荧)昨天在纳木措观测站睡了一夜,今天记者又受到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刘小汉教授的邀请,与极地女英雄李乐诗一起,参观刚刚竣工的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基地新址。研究所科技合作处处长高迎春告诉记者:“这里现在已经有承办国际会议的能力了,拉萨将会聚集更多的学者,研究青藏,研究高原。”

  研究所的拉萨基地靠近拉萨北山,离拉萨河不远。大门还没有修好,车要从拉萨农
业示范园中绕行。进了院子,就看到三幢高低不同的楼,明显借鉴了藏族民居的建筑风格——平顶、四四方方的造型、长方的窗户上有方木椽条装饰,颜色也是白色配藏红为主。楼前大片的空地还没有来得及种上草皮,最高的研究办公大楼和最矮的餐厅大楼之间有条人工河,也还没有完成注水。高迎春介绍说,这里的公寓楼是按照三星级标准建造的,有100多个床位,“完成研讨会的接待应该是没问题的。”

  刘小汉教授告诉记者,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围绕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及其对亚洲和北半球气候环境影响这一核心科学问题,研究青藏高原地球动力学、环境变化、大气与地表过程和极端环境下生物的生态适应性及生物遗传资源等若干领域的国际前沿科学问题。刘教授每年都会有3到4个月在青藏高原度过,“其中大半时间是在野外,比如在深山里当野人。”说着,他爽朗地笑了。

  1985年,李乐诗首次参与南极考察时就结识了刘教授,两人一见如故结下深厚友谊;记者强荧也是在赴南极考察时与李乐诗惺惺相惜成为好友。刘教授这次邀请她来参观,也希望她对拉萨基地的整体内部装饰提些意见,“很多人不知道,她还是个画家呢。”刘教授和李乐诗热烈讨论着,要在哪里挂一张青藏高原的卫星图,在哪里挂一张纳木措的照片,对这片热土的深情溢于言表。

  登上办公大楼的楼顶,记者发现横跨拉萨河的青藏铁路大桥就在不远处,高迎春指着被绿树遮住的山坳说:“拉萨火车站就在那里。”青藏铁路开通了,新的青藏研究所拉萨基地也即将投入使用了,“拉萨,西藏,青藏高原,肯定会越来越受关注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