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欢聚的一刻——记上合组织庆典晚会中的上海文艺工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30 东方网-文汇报

  由文化部和上海市政府承办的“和谐礼赞——上合组织五周年庆典晚会”已经圆满落幕。为了这90分钟的璀璨华章,上海的文艺工作者会同我国各地同行,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艺术家,在初夏的季节里付出了无数心血和汗水。

  从6月初起,上海歌舞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民乐团和上海杂技团等便暂停了商业演出,全力以赴投入到于6月15日晚举行的这场演出中。

  杂技绸吊和斗杠是上海杂技团的两张王牌,尤其斗杠在去年玛希杂技节上获了金奖,高空翻飞的绸吊有着难以言说的空灵之美,斗杠上的跟斗酣畅淋漓,让人忍不住叫好。而大幕背后,在绚烂灯光照射不到的角落,在没有掌声和叫好声的排练场,看到的是一次次的加班加练,是抬斗杠的小伙子累到近乎站不住……

  还有《月光丝路》中美丽的琵琶女们,还有上海音乐学院笑颜如花的女孩们,还有上海体育学院的小伙子们,还有,中福会少年宫那些笑容甜美、在后台无忧无虑奔来跑去的小朋友们……台上,他们笑容灿烂,幕后,却是累积的辛苦和疲惫。然而,正是他们每一个人的倾力付出,才谱就了那一晚的华彩乐章;为了欢聚时刻的光彩,他们功不可没。

  上海民乐团除了承担庆典晚会的演出内容,另外还要担负两场国宴时的伴宴。为此,团长王甫建连着十数天总是在大剧院和民乐团两头跑,总是前一天在大剧院的排练结束时已近夜半,第二天清晨九点他又要出现在民乐团,指导两支伴宴小乐队。六月上午的阳光已经灼人,上交排练厅里的空调温度开得很低,坐久便觉凉意袭人,可乐手们排练停歇头一桩事就是掏出纸巾——凝神专注的他们早已满头大汗。

  本报记者柳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