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海城:共产党员搅活非公企业“一池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沈阳6月17日电(记者陈光明、王炳坤)“共产党员是企业里最棒的员工!”这是每当有人向海城市大富豪商务集团董事长侯波探询“用人经”时得到的回答。这家拥有上亿元资产、近千名职工的民营企业,其正常运转已经离不开党组织的作用:教育员工爱岗敬业,员工内部扶危济困,开展员工劳动竞赛、技能学习,就连公司在扩建中最脏最累的活儿,党员也总是带头干在前头。用侯波的话说,“128名党员帮助企业搅活了一池春水!”

  让侯波产生此番感慨的,是辽宁省海城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发挥的作用。海城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振业介绍,作为东北地区为数不多的“全国百强县”,非公有制企业在海城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市GDP总量和财政收入的80%以上来源于此,2000余家非公企业拥有11万余名从业员工,其中党员6000余人。

  海城市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从设立各级党组织而开始。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先后组建了乡镇、局办和市级企业党工委,重点负责非公企业党建的指导和推进工作;通过建章立制,让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在创建之初就实现同步建立党组织,同步配备党组织负责人和同步设置党的工作机构。正式党员在3名以上的非公企业,必须建立党组织,不足3人的,则按就近原则,采取联建、托建、区域统建、企村合建等方式组建党组织,对于个体工商户和规模较小的企业,可以挂靠社区、村统一建立党组织。几年下来,海城市2000余家非公企业已经建立党组织328个,占应建党组织数量的98%以上。

  为了让非公企业党组织“建一个,活一个”,“活一个,起作用一个”,海城市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人、以党组织作用监督人、以有效的载体激励人,使党的作用充分发挥。在企业内部,党组织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育企业精神,关爱职工,把企业主与职工的立场、观点、行动统一到企业发展的目标上来,较好地协调劳资关系,增强企业合力。在企业经营管理上,组织党员带头钻研业务,提高技术,攻关难题,为企业献计献策,在全体员工中发挥带头作用。同时,党组织还对企业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和保证职工合法权益等情况进行监督,合理化解各种矛盾。

  如今,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作用获得了海城市绝大多数非公企业主和员工的认同,在一些企业,党员科室、党员柜台、党员班组等,都成了内部“品牌”单位;很多企业经营管理层吸收人才,党员骨干往往成了企业老板的首选。在5年前就组建起了党委的海城宝兴集团,董事长连宝玉欣喜地告诉记者,共产党员“平时工作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出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一直激励着企业全体员工。

  海城市市委组织部部长杨振业说,无论公企私企,员工敬业工作、互相关爱、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都是一样的,搞好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就是要让共产党员不论在什么行业,什么岗位上,都能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