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出租昨起重收4元预约费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49 东方早报

  预约大众出租车将重新开始支付额外的4元预约费(电调费)!这一措施自昨天凌晨零时起实施。在1998年大众出租首家暂停收取电调费后,时隔八年,大众又率先重新开收。强生、锦江、巴士等公司出租电调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大众此举非常突然。

  大众出租电调中心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在昨天零时至10时致电96822订车的市民中,约有20%在被告知将收取电调费后表示要“考虑考虑”。业内专家表示,大众恢
复收取电调费这一做法,主要目的可能还在于减少部分电话预约的短差业务,提高驾驶员承接电调业务的积极性。

  郊区、货运出租暂不收费

  据介绍,从昨天起,凡通过电话96822或登录网站www.96822.com叫车的用户,除车费外,在结账时由驾驶员另收预约服务费4元,发票上将直接打印预约服务金额与车费金额,目前电话和网上叫车方式均已设有收费提示。

  “郊区出租车和货运出租车暂不收取电调费。”有关人员表示。

  不过,为了保障电话叫车乘客的利益,大众调度中心同时配套推出了新的服务承诺:预约租车(提早1小时以上),约时不误;误时每分钟赔偿人民币2元,不足5分钟按5分钟计算,并免收电调费,最高赔偿金额30元;造成乘客误点的也将作适当赔偿。

  电调业务供远小于求

  “这4元预约服务费将全部属于驾驶员的收入,用于补偿驾驶员承接预约业务所付出的额外成本,提高他们承接预约业务的积极性,保障其经济利益。”大众出租总经理石景明表示,由于预约业务及时性强、业务难度相对较大(需寻找上客点)、繁忙时段需放弃扬招业务等因素,驾驶员承担了额外的成本,所以往往影响到他们的积极性。

  据透露,尽管公司安装有电调终端的出租车从最早的几百辆已上升到如今的3500辆,但仍难以满足乘客需要。目前,大众电调中心预约客运业务日均调放量约为10000差,但日均电话量超过50000个,仅能满足不到20%的客户用车需求,早晚高峰时段这一比例更低。为提高驾驶员承接电调业务的积极性,尽量缓解部分特别需要订车的乘客订不到车的现状,因此大众在业内率先恢复收取电调费。

  其他公司

  锦江:我们应该会跟进

  “我也是刚刚知道这个消息,我们是否跟进,何时跟进,都要等周一上班向公司汇报后再作决定。”锦江出租车调度中心主任王永刚表示,他们之前也考虑过恢复收取电调费,“这是顺应市场需求、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做法,我们应该会跟进的。”

  强生:恢复收费是趋势

  强生出租车调度中心主任陈建敏也是在昨天才知道大众恢复收取电调费这一做法的,“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接到公司的有关通知。”但她也告诉记者,电话订车是一种“门对门”的服务,驾驶员经常需要空驶一段距离,而随着油价上涨,这一压力也越来越大,“恢复收取电调费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应该是符合发展趋势的。”

  巴士:短期内不会考虑

  巴士出租调度中心负责人则表示,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收取电调费这一做法,短期内也不会去考虑这个问题。

早报记者 栾晓娜 刘海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