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饮用水新标准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55 新闻晨报

  □记者陈里予

  晨报讯饮用水卫生新标准将出台。昨天,记者从能量水与人体健康专家研讨会上了解到,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起草的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本月已进入报批阶段。新标准规定的水质检测指标数由原来的35项增加至106项,对饮用水的水质安全要求更高。上海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蒋家昆教授指出,提高饮用水标准的同时,市民们还需科学饮水,养
成定时饮水习惯。

  我国原有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于1985年出台,2005年,建设部又颁布了一个《城市供水水质标准》。相对于目前执行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增加了71项水质指标。新增部分包括微生物、毒理等指标。其中,新增微生物指标增加了对易引起腹痛等肠道疾病、一般消毒方法很难全部杀死的微生物的检测。新增毒理指标增加了对净化水质时产生二氯乙酸等卤代有机物质、存于水中藻类植物微囊藻毒素等的检测,而上述两种毒素均易致癌。新标准中还增加了饮用水消毒剂指标。

  因一些指标限于国内检测手段还不能完全跟上,所以有些指标将在今年、明年、后年分段实施。2008年7月1日以后,统一执行新标准。

  我们往往只关注水的解渴作用,而忽视了水的营养作用。蒋家昆指出,事实上,我们身体所需的大量营养素只有通过水的稀释循环,才能参与代谢,被人体吸收。要养成定时饮水的习惯,即使不渴,也应该养成习惯不时喝几口,否则,长时间缺水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诱发神经系统及心脑血管疾病。

  记者了解到,一个人每天至少应饮用1000毫升水,而且最好是饮用白开水。白开水进入人体后,不仅解渴,而且很快就参与调节体温、输送营养、清洁内脏。一般情况下采用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交替饮用更有益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