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重收4元订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9:5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钟晖

  阔别8年之久的出租车“电调费”,开始重现申城。从17日零时起,市民通过大众出租调度中心电话叫车以及通过大众出租网站订车,除车费外,每差将加收4元预约服务费,在结账时由驾驶员收取,并在发票上打印显示。大众交通集团昨天表示,恢复收取的4元预约服务费,用于补偿驾驶员承接预约业务所付出的额外成本。

  为培育出租车电调预约市场,大众调度中心于1998年暂停收取4元预约服务费。记者昨天找到了几张出租车发票,发现除了海博之外,大众、巴士、锦江等公司的发票上均印有“含电调费”一栏,只不过金额为“0”元。这说明,“电调费”是免收的,但“含电调费”一栏没有取消,也表明出租车企业早为恢复“电调费”留有伏笔。

  大众公司表示,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驾驶员承接电调业务的积极性日趋下降,尤其是上下午客流高峰时段,驾驶员一旦承接了电调业务,就必须放弃随时可见的扬招客人,空驶一定路程去接电调业务,由此承担了额外的成本。大众调度中心预约客运业务日均调放量约为1万差,而日均进来的电话量却超过了5万个,仅仅能满足不到20%客户的需求。

  虽然公司规定每个驾驶员必须在早晚客流高峰时段接受两差电调业务,但这种做法效果并不理想。大众公司表示,此次想通过恢复预约服务费的做法,来鼓励驾驶员多接受电调业务,提高乘客的电话预约成功率。据悉,此次恢复的4元预约费将全部归驾驶员所有。

  据了解,大众公司为拓展调度能力,至今已经投入了5500万元,每年为确保调度中心正常运转所投入的费用为1500万元,每次电调业务平均成本超过6元。

  据悉,这两天参加中考的学生早些时候预约的大众出租车,将不会被收取4元费用。

  此外,在金山、嘉定、松江等郊区范围内运营的大众区域性出租车和货运出租车(“货的”)将暂不收取预约服务费。恢复收取“电调费”的大众出租调度中心同时承诺,预约租车(提早1小时以上)如果误时,每分钟赔偿人民币2元,不足5分钟按5分钟计算,最高赔偿金额为30元,并免收预约服务费。

  ■出租车公司:反应不一

  锦江、强生可能跟进巴士尚未考虑

  对于大众出租先行恢复已经暂停收取多年的“电调费”,同行反应不一。

  昨日,记者以预订者的身份分别拨打了强生、锦江、巴士公司调度中心的订车电话,接线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尚未恢复收取“电调费”,至于今后会不会恢复,尚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但据记者从有关途径了解到,锦江、强生近期将可能跟进恢复“电调费”,而巴士出租公司则表示目前还未考虑。

  ■的哥:大多欢迎

  有利提高接电调生意的积极性

  对于恢复预约服务费的消息,的哥们大都表示欢迎。大众三分公司驾驶员严建庭说,恢复收取4元“电调费”将有利于提高司机接电调生意的积极性。严建庭表示,每天客流高峰时段,放过马路上随处皆是的扬招生意不做,去接电调生意,而空驶里程和时间的耗费却需要司机自己“消化”,司机自然对电调业务缺少热情,从而导致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以及下雨天里,市民电话叫车成功率不高。

  ■乘客:多有怨言

  勉强接受,但首选“免费”公司

  对于出租公司恢复收取“电调费”,市民反应不一。家住番禺路800弄的王建名先生明确表示,今后如果想电话预约出租车,将首先选择目前依然免收“电调费”的公司。道理很简单,如果是一个起步价的里程,加收了“电调费”后,相比于以前,乘客等于多支付了约40%的车费。

  在上海影城工作的方小姐对于出租公司恢复收取“电调费”,表示将会“无奈地接受”。方小姐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自己总是在有急事或要赶时间的情况下预约出租车,如果不事先预约,到时候扬招不到车,就会误事。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方小姐倒希望出租公司能大大提高电话预约订车的成功率。但为了提高司机响应公司电调业务的积极性,是否就意味着一定要采取恢复收取“电调费”的办法,不少市民或多或少有一些怨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