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话叫车又兴收4元预约费 大众表示恢复收费是为补贴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昱欣)“从今天零时起,大众电调中心恢复收取每次4元的预约服务费,敬请留意……”昨天拨打96822叫车电话的市民发现,预约的士要钱了。记者从大众出租证实,昨天起,凡通过电话或登录网站叫车的用户,结账时将由驾驶员另收预约服务费4元,发票上将打印预约费与车费。

  目前,大众品牌下的区域出租车和货运出租车暂不收取电调费。此外,强生、巴士
、锦江和行业电调中心等均表示:尚不考虑收电调费。

  大众:收预约费补贴司机

  据了解,因乘客抵触,1998年起本市暂停收取每笔4元的预约费。对于此次恢复收费,大众电调中心负责人夏继进说:“是为推动电调预约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硬件软件投入,提升电调科技含量,近年来迄今已累计投入5500万元。此外,每年为确保正常运作的投入为1500万元,平均折算,每次电调业务平均成本超过了6元。”夏继进表示,目前电调预约客运业务日均调放量约一万差,但日均接进电话量超过五万个,仅能满足不到20%的需求。

  由于预约业务使驾驶员承担了额外的时间和燃料成本,客观上影响到驾驶员承接预约业务的积极性。“收取的电调费全部算在驾驶员收入,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大众出租总经理石景明表示。

  订车:两成人“介意”收费

  昨天是调费首日,实时数据显示,昨天零时至早上10点,大众电调共调放出租车1800辆次,与平时双休日基本持平。不过,20%的叫车市民在被告知将收预约费后,表示“考虑考虑”。此外,1200位长包户中,6人表示要考虑一下是否继续订大众出租车。

  据悉,大众此次增收电调费定为4元,是根据市物价局今年第004号文第二条第三项:目前市、区出租车的其他计费规定仍按1988年的第088号文执行,而1988年第088号文第八条规定,乘客以电话或上门预约用车,承运人可向乘客收取预约服务费每次4元。

  ■业内观点

  预约收费将成为业内趋势

  “大众电调收费是企业行为,我们将根据自身实际运作情况来决定。”采访中,其他出租车公司电调中心的负责人都不愿对此发表过多评论。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自从去年油价持续攀升以来,上海出租汽车公司酝酿重收电调费“风传已久”。据悉,上世纪90年代末期,由于乘客的抵触,电调收费纷纷取消,电调市场供求关系一下子逆转,同时也造成了“叫车困难、司机埋怨”的怪圈。“收费可以让急于叫车的人保证叫得到车,这将是本市出租车电调市场的大势所趋。”

  “虽然电调收费可以缓解企业和的哥经济压力,但应该给市民一个缓冲期,如采取早晚高峰收费,平时和双休日免收等举措来调节市场需求。”也有业内人士对电调收费存有异议。

  ■链接

  预订车辆误点要赔偿乘客

  为保障叫车乘客的利益,昨日起,大众调度中心推出相关举措:1、预约租车(提前1小时以上),约时不误。2、误时每分钟赔偿人民币2元,不足5分钟按5分钟计算,并免收服务费。最高赔偿金额30元。造成乘客误点,赔偿其交通费差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