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明星集体为拾荒求学小女孩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0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由香港演艺界明星组成的香港明星足球队,领队尹志强和队员谭咏麟、曾志伟、任达华、李子雄等人将集体向方欣臻捐款!

  昨天中午,温岭市城东外来民工子弟小学的校长程洁,来到学生方欣臻租住的民房内,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方欣臻和她的妈妈。13岁的方欣臻感动得热泪盈眶。

  方欣臻,因家境贫寒,四年来靠捡垃圾赚钱,来解决自己购买学习用品之需,还将积攒下来的钱交给班集体,设立“奖学金”。

   看到《青年时报》

  香港明星飞机上决定集体捐款

  事情要从6月14日说起。那天,《青年时报》等全国10多家媒体同时图文并茂地报道了拾荒求学小女孩方欣臻的故事后,在读者心中引起强烈共鸣。6月15日,香港明星足球队领队尹志强坐在飞机上,去台州参加十三届省运会倒计时100天的新闻发布会,刚好看到了《青年时报》上的报道。他马上与同行的影星李子雄商量,决定倡议谭咏麟、曾志伟等队员一起为方欣臻捐款,并邀请方欣臻于7月5日到台州体育馆观看香港明星足球队的比赛。

  听到这个消息,小女孩方欣臻说:“谢谢香港明星足球队的叔叔们!我一定会好好努力学习的。收到捐款后,我打算买一台电脑和几件漂亮的衣服,别的钱给学校设立‘奖学金’,奖励学校里798名像我一样的外来民工子弟。”这些话,令旁边的程洁校长也深为感动。

  她靠捡垃圾设“奖学金”

  对全校孩子产生了积极影响

  方欣臻的“捡垃圾求学”源于四年前。

  四年前,方欣臻同学跟随打工的父母从四川宜宾市高县来到温岭,看到一些清洁工常常将塑料瓶收集起来。她受到了启发,想用这种方式赚钱去买一本价格12.5元的成语词典。她注意到校园里有很多被丢弃的矿泉水瓶,便开始了一般人觉得又脏又累、有失身份的行动———捡废品,很快,她买来了成语词典。

  方欣臻每当卖掉废品,除了给自己买些学习用品,多余的钱一律交给班长保管。

  一捡四年,收获是:除了每学期足够她买学习用品外,还能捐出多余的钱作为班务费,买来笔和作业本奖励同班同学。班主任陈林说:“今年方欣臻同学又捐出了20元钱,奖励了刘阿娜、刘锦科等15位同学。”

  当方欣臻给班里的钱积到一两百元后,班主任想出了一个点子,决定用这笔钱设立班级“奖学金”,奖励那些品学兼优和做好人好事的同学。奖金一般只有8元、10元,每个学期奖励5个同学。

  四年来,方欣臻已累计向班级捐款了四五百元。程洁校长说,尽管“奖学金”的数额不大,但对整个班级乃至学校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为了读书,方欣臻勇敢地挺过来了,并帮助了她周围的人。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通讯员 江勇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