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衡水5000余农民工“金凤还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03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袁文慧记者陈凤来、马路)到外地打拼十年的饶阳县耿口村农民周亚哲,前不久和生意伙伴共同投资500万元,在老家建起了河北美伦织布厂,安排了100多人就业。像周亚哲一样,目前衡水有5000多农民工“金凤还巢”,在家乡找到了用武之地。

  据了解,衡水市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有40余万人,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学到了技术,增长了才干,积累了资金,有回乡创业的愿望。为形成外出务工和回乡创业良性互动,该市专
门出台措施,对农民工回乡创业在资金、政策上给予倾斜,各县市区纷纷为回乡创业的农民工搭建施展才能的平台,建起了农民工创业基地或在工业基地内设立了农民工创业专区。

  武邑县在城南建起全省首家县级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规划建设了标准化厂房,可以租赁,也可以分期买断,为农民工在创业初期减少了许多费用。在外打工的农民任会懂手头有些积蓄,想创办一家企业,依然觉得困难很大,今年3月,他在武邑县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只用几万元就租用了两个1500平方米的厂房,基地还给他解决了十几万元的原材料费用,圆了他的创业梦。他高兴地说:“‘新媳妇’进婆家,进门就当家。”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来。深州市牛庄村的农民牛二服1981年外出打工,1988年在广州创办了一家货物托运部,后发展成为具有水陆空联合运输能力的物流运输网络和较高货物配送水平的大型物流服务集团。2001年他回乡创业,在深州市投资1.7亿元兴建了三星级大酒店、汽车修理厂、汽车配件公司和养殖场等,2004年谋划建设了“深州热电厂”、“深州污水处理厂”等系列循环项目,投资4000万元的“水泥粉磨站”已完成主体工程,为深州市安置就业人员1600多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