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医大教授赵贵旺捐资百万扶贫助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03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雷向东记者胡博理)炎炎夏日,河北医科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赵贵旺教授和同事来到顺平县白云乡东阳各庄小学,个人拿出一万元钱资助了100名家境贫困的小学生,并向他们每人赠送了一本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图书。

  现年39岁的赵贵旺,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外语系,1990年7月分配到河北医科大学外语部工作,先后荣获河北省大学英语教学提高奖、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河北省首届十大
杰出青年教师、石家庄市科技拔尖人才等荣誉。

  作为“工薪族”,赵贵旺的薪资并不高,他的额外收入主要源自个人英语培训教学。近年来,他虽然生活富有了,但质朴、善良的品质丝毫未变,社会责任感更加强烈。“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应该知恩图报,回报社会。”出身贫寒的赵贵旺这样说。

  多年来,他先后向学校、社会公益事业等捐赠了大量钱物。

  2000年,当他听说河北师大一位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面临辍学时,立即拿出1000元送了过去。2003年,他从报纸上了解到吉林大学一位学生无力为养父治病,马上汇去了3000元。2004年,他在出差途中得知甘肃天水一位初中生家境异常窘迫,就每年出资二三千元给予资助直到今天。

  “总有人以为我挣大钱了,其实我挣的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多!”赵贵旺坦诚地说。他挣的钱绝大部分都用在了公益事业上,据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以来,他的各项捐助资金已超过了一百万元。而出手如此大方的他却一直节衣缩食,承担着很重的家庭责任:爱人没工作,孩子正上学,年迈的双亲需要他来赡养,早逝的弟弟有两个孩子也需要他来抚养……

  “衣食无忧难清闲,义无反顾赴艰险。不畏千金覆难收,只求正道播人间。”这是赵贵旺用于自勉的诗句,也是他充满爱心的真实写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