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成全国经济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今年1至5月,开福区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9%,预计全年地方财政收入将超过10亿元。面对“十一五”开局之年,正值该区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记者昨日了解到,开福区再次树立起发展新标杆,要把该区建成全国的经济强区和宜居城区。

  东进北拓

  自2002年区二次党代会以来,开福区启动了城市“东进北拓”战略,通过四年努力,累计投资158.6亿元,拉通了25条城市主次干道,倾力打造出四方、金霞两座新城。城区建成区面积由16.4平方公里扩大到38.4平方公里。今年,该区又启动了福元路东段建设,工程兵大道、火星北路即将通车,月湖公园即将开园,随着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东部的金鹰文化城建设已全面铺开,开福区委、区政府决心将这一地区打造成为长沙的“华侨城”。同时,该区北拓的步伐跨过了捞刀河,不少大动作已先后启动:芙蓉北路拓改,青竹湖大道10月份全线通车,金霞海关保税物流中心7月底封关运行,火车北站搬迁工程正式启动,青竹湖会展中心动工……开福区委、区政府决心将这一地区打造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物流中心。

  聚集人气

  该区把房地产业作为聚集人气的一个基础产业来抓。四年内进入城北的房产开发企业有107家,投资开发项目118个,新增住房面积280多万平方米,新进人口达10万多人。营造商圈是聚集人气的又一主要途径。今年10月,国际一流的喜来登酒店将正式开业,标志着该区精心打造的松桂园商务圈正式形成;随着今年以来芙蓉盛世、中环现代城和国际商贸广场的建设,伍家岭新商圈已是呼之欲出。

  对老城区的改造提质也是该区聚集人气的重大措施。今年新河三角洲的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两馆一厅”建设将在九月份正式动工。

  壮大产业

  2002年以来,该区立足于固本培元,使产业基础迅速得到夯实,优势产业形成了强劲的竞争力。一是做大做强传统产业。以顺天集团为代表的建安房产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截至2005年底,该区年纳税过500万元的建安房产企业已有28家;二是大力培植新兴产业。开福区依托“临港、依站、近路、靠园”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投资4亿元建设长沙金霞海关保税物流中心,已吸引了恩瑞、粮批、高岭等一大批物流企业安营扎寨。

  该区还大力扶持龙头工业企业。近年来,着力扶持了梦洁集团、南山乳业和长沙重型机器厂等大型工业企业。梦洁集团预计今年可完成产销5亿元,可实现利税500万元;南山乳业十万吨乳制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长沙重型机器厂建成后将成为继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之后的又一支柱型制造企业……龙头企业带动了规模工业的迅猛发展。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由原来的21家增加到66家,2005年区域规模工业完成总产值56.04亿元,比2001年翻了一番,规模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率为2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