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守候藏羚羊穿越青藏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25 东方早报

  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五道梁保护站队员旦正扎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青藏铁路五北桥段,守候藏羚羊从这里迁徙,但直到晚上7点,附近的藏羚羊依然没有从桥底通过。

  旦正扎西说,藏羚羊的迁徙从今年5月17日就开始了,这比往年提前了20多天,其中藏羚羊穿越青藏铁路的主要通道是五北桥。

  藏羚羊是非常机敏的高原动物,我们刚到五道梁时,就在青藏公路边发现了40多只藏羚羊准备从道路上穿越,但公路上来来往往的汽车最终让它们放弃了。为了远距离观察藏羚羊,我们停留在距离羊群数公里的地方,但藏羚羊一直在观望着我们。我们没有离开,但羊群在一只母羊的带领下,列队走向草滩深处。

  傍晚6点多,旦正扎西再次带我们从青藏铁路的五北桥下穿过,又见到了20多只藏羚羊,我们刚靠近它们,藏羚羊马上奔向大山方向。我们不得不放弃远距离跟踪拍摄计划。

  在五北桥下,我们的摄影记者找到一个土坑,决定蹲守在坑里等候藏羚羊通过。旦正扎西说,藏羚羊从三江源地区出发,前往可可西里腹地卓乃湖产崽,8月份将带着新生的孩子返回三江源。每次迁徙,必须经过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

  在摄影记者蹲守的时候,我们和旦正扎西远离五北桥在公路上等待。旦正扎西是一名热情的藏族人,他在可可西里已经工作了13年,曾经是打击盗猎分子的野牦牛队成员。

  我们没有等到藏羚羊通过五北桥,当晚住在五道梁保护站,今天将继续观察这些藏羚羊如何通过青藏铁路。

早报特派记者 魏华兵 发自五道梁 范英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