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政协提出建议案5年完成210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郜国毅报道梅雨就要来了,家住锡城永勤弄的秦阿姨昨天发动子女们收集了10多只蛇皮袋,又弄来了一大堆黄沙。这里地势低洼、房屋危旧,每年黄梅天到来前,许多居民都要准备一批沙包,以防下暴雨时大水进门。经深入调查研究,市政协近日对加快实施新一轮危旧房改造提出了建议案。

  像永勤弄这样的低洼危旧房,在市区还有很多。市政协近期组织的一项专题调查显
示,10多年来,市中心共拆迁改造危旧房300万平方米,一大批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

  目前,市区仍有成片低洼危旧房约150万平方米,零星的危旧房屋约60万平方米。这些地区现居住着5万多户居民,他们都在期盼着早日进行改造。

  但事与愿违,市区零星危旧房拆迁改造工程,近两年进度明显趋缓,成片危旧房改造已基本处于停顿状态。永勤弄一些居民反映,早就听说当地要拆迁改造了,但一直是干打雷不下雨。“无锡在危旧房改造中过分倚重市场的作用,造成政府的主导作用逐步弱化。”市政协委员王良朋认为,这表现在危旧房改造主体和责任不明,市、区都没有组织协调机构;全市现有多少危旧房、具体分布都不明确,更谈不上改造规划了。

  参与调研活动的市政协委员张丽霞分析,一些“肉头”地块已改造开发了,现剩下的危旧房地块大多是“骨头”,辖区人口和建筑密度高,特困户多,资金缺口较大,制约了开发商的投资热情。占地23万平方米的夹城里早就列为改造地块了,但当地有2200多户居民,即使按每户30万元计算,拆迁改造成本需要六七个亿,迟迟没有开发商进场。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陈竹青认为,拆迁政策法规不配套,执行拆迁政策前后不一致,拆迁户互相攀比造成了“拆迁难”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拖了危旧房改造的后腿。

  经深入调查研究,市政协对加快实施新一轮危旧房改造提出了建议案。其建议的总目标为:从现在起到“十一五”期末,经过5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基本完成市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危旧房改造任务。具体建议是,把危旧房改造纳入“十一五”发展规划,建立危旧房改造领导机构,统一规划,多管齐下;建立市危旧房改造专项资金,充分调动区级政府改造危旧房的积极性,创新危旧房改造工作机制;加快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建设,以建筑面积80平方米一套的中、小户型为主,为危旧房改造提供房源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