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金、技术和资源方面的互补性使中俄木材深加工具有了稳定的合作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1:2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贾红路

  17日,哈洽会上一场中俄木材深加工合作洽谈会吸引了参会客商们关注的目光。在这次由中国商务部、国家林业局、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联合举行的洽谈会上,来自国内多个省市的客商与俄罗斯参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双方在木材深加工领域的合作要求使洽谈不断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森林大国仍依赖木制品进口

  俄罗斯是世界上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该国的森林蓄积占到全世界总量的20%。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林木大国,它的木材深加工能力却非常薄弱。在会上首先代表俄方发言的俄工业和能源部工业司副司长佩列德里说,目前俄在木材深加工以及造纸等方面至少有85%~90%%的能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在俄的木材出口结构中,有相当大的部分是原木贸易。而目前在俄国内市场,对木材深加工产品的需求量正不断扩大,但由于缺少先进的加工机械和大型的深加工企业,俄国内市场上木材深加工产品绝大部分要依赖进口。因此,俄罗斯非常希望与投资者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让投资者与其共同开发利用自身丰富的森林资源。

  互补合作基础稳定

  显然,对于我国木材加工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商机无限的市场。我国企业在资金、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为双方共同开展森林资源开发和利用奠定了稳定的合作基础。

  由于拥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和相似的资源基础,近年来,我省已经成为国内对俄木材贸易和开展木材深加工合作的桥头堡和纽带。目前我省已经有一大批企业相继在俄投资建立了大型木材深加工企业。而一些拥有先进生产技术和设备的南方企业,也开始通过我省与俄展开合作。据商务部和国家林业局的统计,截至2005年底,中国企业在俄已经形成了130多万立方米的木材加工能力。通过在当地开展木材深加工项目,不仅加快了俄过熟森林的更新步伐,还改善了当地居民的人居条件。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家们与俄罗斯代表展开了广泛的接触。我省东宁吉信工贸公司的企业代表告诉记者,他们从2002年起就与俄方伙伴一起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创建了一个木材加工厂,现在他们又联手浙江一家企业在当地创建了一个经济贸易合作区。他们希望未来入区的企业中至少有30%是木材深加工企业。他们将对俄罗斯滨海边区、伊尔库茨克等地的木材资源进行深加工和利用。

  全面合作仍需突破盲区

  虽然近年来双方在木材加工方面发展迅猛,但若开展更大规模的合作仍需解决眼前的一些难题。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王静莉认为,目前而言,中俄木材深加工合作的水平还相对较低,我国投资者在俄投资建设的项目中,小型粗加工项目要多于大型深加工项目;合作方式也显得比较单一;同时,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很多中方企业虽然有意在俄投资,但却苦于不了解当地的投资政策、法律等情况。

  而俄驻华商务代表处商务参赞齐普拉科夫说,近年来,俄在对中国的出口中,林产品的份额占到第二位,这说明双方在林木工业领域的相互协作具有很强的市场需求。但是,俄不希望仅把森林资源作为简单的一次性利用能源,而是希望找到一个更加有利于长期发展的合作切入点。因此,他们希望通过本次洽谈会能为双方企业搭建一个崭新的合作平台,为合作双方建立一个更加切实可行的相互协作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