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庐阳区教育工作新举措"肥水”流向边远乡镇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1: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庐阳区调整前属老城区,区内集中了多所教育教学质量较高的中小学,教育基础雄厚。而区划调整后接收的大杨镇、三十岗乡、杏花村镇1所中学、10所小学及7所企业划转学校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师资力量都有较大差距。几年来,庐阳区教育局一直致力于加强对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今年,庐阳区教育局更制定多项措施,推动乡镇学校发展。

  庐阳区是国家级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基地,教育局以“充分发挥区域特点,以中
心城区带动边远乡镇,探索城乡联动,均衡发展的校本教研制度建设”为目标,开展教师互动、校际合作、城乡交流、区域研讨等多层次的校本教研方式,建立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教学研究制度,以教师为主体,以促进乡镇教师成长为目标,培植学术对话和学术批评的校园文化,构建学习型校园。

  在全区城乡中小学实行“城乡学校共同体”的捆绑式支教形式。统一将城区中小学校分别与乡镇学校建立起相互对应、相对固定、紧密联系的21个教育共同体,实现“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方法共享、成果共享”。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构筑共享平台。加大对乡镇学校信息技术装备投入力度,普及信息技术课,积极推进乡镇学校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发挥信息技术装备的作用,促进乡镇学校教学和学习方式的变革,让所有学生都能通过网络技术来接受高水平教育,努力实现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加大教育投入,切实落实教育经费保障。在全省率先免去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逐步加大对乡镇学校经费投入、政策扶持力度。在经费投入上对乡镇学校的改造采取定向定额投入。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选派城区学校中层、骨干教师到乡镇学校挂职支教。同时选派乡镇学校骨干教师到城区学校学习。选派德才兼备、事业心强、有开拓进取精神和较强组织领导能力的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到乡镇学校任职和挂职,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提高乡镇学校校长及班子成员素质,为学校自主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积极做好“平安进校园”工作,通过专题讲座、主题队会、建章立制、加强常规管理和门卫管理等多种形式,提高学校和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最大限度地防止交通事故、溺水事故、伤害事故和被盗等事件的发生。

  (朱晓艳张旭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