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纷纷“团购”外语复合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2:25 新闻晚报

  □记者贺天宝

  晚报讯今年中国“俄罗斯年”的成功举办,在沪引发了俄语、阿拉伯语等非英语语种外语热。记者今天从上海市紧缺人才办公室获悉,经贸、文化商机使一些外企、旅行社、文化单位纷纷要求团购俄语导游、阿拉伯语外贸人才等外语复合型人才。

  昨天,上海一家知名国际旅行社给上海国际教育进修学校来电,要求紧急为他们公司再开办一期俄语导游班。之前,学校已经为该旅行社开班培训一批俄语导游。据介绍,我国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培养出一大批俄语人才,至今已出现“断层”。随着“俄罗斯年”的举办,各种经贸、文化、体育活动和旅游交流频繁,使得俄语人才再次“吃香”,一些国际旅行社、外贸企业、文化单位相继感到俄语人才缺乏,纷纷找上门来要求“团购”俄语人才培训。仅本月,上海国际教育进修学校就接到“团购”来电十多个。

  无独有偶,今年4月,浙江某大型纺织外贸企业赴阿拉伯国家参加国际纺织品贸易展览,临近会期,却遍寻不到懂阿拉伯语的外贸人才。情急之下,只能外借大学教授临时应急。事后,他们赶到上海市紧缺人才办公室求援,专门要求开班培训人才。

  记者从上海市紧缺人才办公室获悉,本市今年12月将首次举办非英语语种外语紧缺人才考试。目前被列为上海紧缺人才培训工程的“非英语语种”外语有日语、德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

  上海国际教育进修学校负责人于华老师告诉记者,临近暑假,已开始有很多人准备利用暑假学习非英语语种。报读的学员主要有两种人:一种是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报读非英语语种作为多一种求职技能储备。另一种是白领学员,不少是来自外企或者旅行社、文化单位等,工作迫切需要,求学愿望强烈。报读非英语语种培训,“外语加专业”学习项目非常受青睐,最受欢迎的复合专业主要有商务、旅游、宾馆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