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胜探索扶贫新路 5年间减少5.3万贫困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2:26 云网

  永胜县坚持以增强造血功能为核心,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出发点,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为前提,减少贫困面为目标,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路子。近5年间,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3万人。

  2001年,永胜县被列为国家扶贫重点县以后,在国家财政部、省财政厅等挂钩扶贫单位的带动下,县直83个单位,21个中央、省、市级单位全面开展了挂钩扶贫工作,县内挂
钩扶贫单位共投入资金1894.2万元,实施26个挂钩扶贫项目。5年间,全县累计投入6204.7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全面实施省级扶贫重点村20个、省级整村推进项目36个、省级温饱村25个、市级温饱村20个、中央财政救灾扶贫项目12个、科技产业扶贫项目6个、安居工程4170户,项目覆盖全县6.3万农户、14.3万贫困人口。干部职工通过开展结对帮扶助学活动,累计捐款491.335万元,解决近2.5万名贫困学生的上学困难。

  在扶贫工作中,县委、县政府坚持产业开发就地脱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并举,先后投入资金2316万元,实施易地搬迁扶贫项目5个,累计转移贫困人口706户、3289人。搬迁户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政府的扶持,居住3年后基本摆脱了贫困,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同时,把劳务输出作为加快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先后输出劳动力3.3万人,为贫困家庭增加收入6000多万元。另外,培植一批以烤烟、中药材、脱毒洋芋、花椒、核桃等为重点的特色种植业和以良种羊、猪为主的优势养殖业,不断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支撑。5年来,全县累计发放小额信贷资金2093.6万元,覆盖农户8063户;同时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了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

  近5年间,全县累计修通86条631公里通村公路、12条77公里人马驿道,架通78条266公里高低压输电线路,建成172件人畜饮水项目,新建沟渠84条316公里,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解决温饱奠定了坚实基础。5年间,全县贫困人口已由2000年年底的21.3万人减少到2005年底的16万人,共减少贫困人口5.3万人。(李秀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