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鼓楼区第三军休所董树春:传递爱心接力棒的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3: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人物简介:董树春,1934年4月出生于山东。1951年7月入伍,1959年调江苏省军区司令部任参谋,1977年任副团长兼参谋长,1979年调北京军事学院学习,1983年任省军区机关干休所所长。先后被评为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区优秀党支部书记、南京市模范老人、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

  “这么大年纪,还每周坚持参加社区的矫正工作,真是不容易噢。”

  “他对这些事情真是上心,为了矫正工作,常常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

  ……在鼓楼区军休三所办公室,可以经常听到这样的谈话,谈话中的“他”,就是鼓楼区军休三所的老党员董树春。

  只要一有时间,董老就会请来区机关工委、区法院少年法庭、江东街道关工委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介绍有关青少年犯罪的特点和法律知识,和他们共同研究探讨新时期开展青少年教育和实施失足青少年帮教的方式、方法,并动员干休所老干部,共同加入社区的帮教小组。

  江东街道的小宛,2004年犯了事被判刑。去年,小宛参加了为期半年的社区矫正,除了例行的社区失足青年座谈,董老经常和小宛进行面对面的交心,偌大的小伙子在董老的真诚面前放下了自己一直以来假装坚强顽固的面具,他对董老说,自己现在才真正感受到社会并没有放弃他们,他一定会面对现实,把今后的路走好。现在的小宛已经在学驾驶,准备自给自足、孝敬父母了。

  都说做一次容易,做多次难;做短期容易,做长期难。73岁的董老不管风吹雨打,这么多年来从未停止过帮教工作,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先后直接帮教了二十多名失足青少年和问题少年。

  董老非常关心那些思想上有疙瘩的孩子。家住江东街道华宝新寓的特困生李明(化名),父亲智障,母亲病重,姐姐患有肺结核而没有工作,家庭的困境让他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常常躲在家里不出门。董老知道后,在帮他购买学习用品和工具书的同时,还经常上门到他家里和他谈心,动员他走出家门多参加社区活动,提高社交活动能力。董老的孙子和李明差不多年纪,董老就把孙子带到李明家里,让他们结对子做朋友。逢年过节董老还会把李明叫到自己家里一起过。现在,李明走出了心理阴影,脸上渐渐有了笑容,学习成绩也飞快进步,还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他写的作文《美景,更在前方》在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日记写作大赛中获得了高中组最高奖。

  对待这些孩子,董老根据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和收获,还总结出一套“四心”:一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二是要有爱心;三是要有诚心;四是要有耐心。这套“四心”不仅教会了更多的老同志怎样做好帮教转化工作,也吸引了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帮教队伍中来。如今和董老一起从事这项工作的老党员,已由最初的两三个变为七八个。帮教队伍壮大了,帮教工作也就开展得更有特色了,一对一,多对一,一带多……这是一场爱心接力跑,爱心的接力棒在老党员的手中一个个地传开去,成为鼓楼社区一道独特的风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