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肾脏病成台湾民众健康新威胁 全台86万人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4:1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8日消息台湾洗肾发生率高居世界第一位,平均每1.2小时,就有一名新增洗肾患者。台湾当局卫生主管部门调查发现,全台15岁以上民众患有肾脏病的达3.8%,相当于有八十六万人患肾病,肾脏病已经成为台湾新的健康威胁。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2004年统计资料显示,肾炎、肾症候群及肾变性疾病是台湾人十大死因的第八位,死亡人数计有4680人。

  该部门2005年进行的民众健康访问调查更发现,在全台近2000名受访者中,15岁以上民众自述经医护人员确认患有肾脏病的达到3.8%,依此推估,全岛约有86万人患有肾脏病。

  2005年的调查结果还显示出台湾一般民众对预防肾脏病的认知明显不足,民众在日常生活中认为控制血压或血糖可以预防肾脏病的比率仅有5.74%,定期健检为9.75%,即使是不要随便吃药、不要憋尿,也分别只有22.93%及24.88%。

  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官员吴秀英表示,肾脏病之所以威胁性大,就在于肾脏病与其它慢性疾病间的关联性,尤其是研究显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疾病及心脏病者,并发肾脏病的风险也较高。

  台湾肾脏医学会理事长黄秋锦也强调,台湾每年洗肾人数约5万人,研究也推估岛内慢性肾脏病第三期至第五期病人,高达115万人,远比糖尿病病人还要多,这都是令人不得不注意的警讯。(方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