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酷热 地面最高超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4:14 法制晚报

  北京酷热 地面最高超50℃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预报,北京今天35℃创新高,在城市主干道——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预报 北京今天35℃创新高 立交桥及周边——

  逼近40℃ 京城“热情高涨”

  主干道地面温度超50℃ 专家提醒:高温地面急刹车容易爆胎 开车要放慢车速

  本报讯(记者 陶颖)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预报,今天成为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上午10点,市气象台最新报告,今天本市最高气温达到35℃,而立交桥及周边地区可逼近40℃,城市主干道地面温度还将超过50℃。

  市气象专家表示,昨天,京城就已经开始“预热”,下午4点,五元桥的路面温度已达到56℃。太阳经过一夜的休息,今天变本加厉炙烤京城,继续将气温推向新高。

  在今天还处于比较凉快的上午时间段,京城气温就已“热情高涨”。截至上午10点半,分布在城区各地的自动气象站监测显示,城区所有地区气温都已经超过32℃。其中,大观园、大红门气温已达到33.5℃,连有山多林的八大处,气温也有33.4℃。“今天这些地区的气温还将升高,到下午2点至4点,局地气温肯定超过预报的35℃。”市气象专家预测。

  据市气象专家介绍,今天预报本市气温为35℃,这是在草地上1.5米高处、没有太阳直射的百叶箱中测量的,而城市许多地方的实际气温就将更高。最“烫”的是主干道路面,例如机场高速、京通快速、长安街、二环至四环主路,最高地面温度将超过50℃;立交桥由于绿化、水体少,成了城区中一座座裸露的“大火炉”,周边地区成了城市小“热岛”,例如西直门、公主坟等小范围地区,今天最高气温可逼近40℃。

  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后半夜,有一次雷阵雨过程,将缓解今年首个“高温日”。明天白天还有小阵雨,最高气温回落至32℃。

  背景链接

  昨天傍晚,中央气象台发出今年第一个高温预报,北起山西中南部、河北、京津地区,东到山东中西部、河南,南至安徽、湖北、四川东北部,形成一大片火红的“高温区”,这些地区将出现35℃至37℃的高温,局地还可达到38℃至40℃。

  市气象专家表示,“火热区”是受暖高压控制,形成大片晴空区,太阳照射强度强,增温迅速导致高温。

  特别提示

  高温之下,市民外出要格外注意防晒、防暑,老人、小孩要避免在正午至下午3点之间外出。

  同时,由于地面温度高,气象专家特别提醒开车的市民,今天要减少胎压,放慢车速,因为高温地面上急刹车容易导致爆胎;而打火机等不要放在车上受太阳直射的地方,避免爆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