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生“考场”父女比高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鲁页(广州)

  6月7日,高考的第一天,天雨连连。晨早,我心血来潮地赶到广州执信中学,静静地站在校门外,看着赶考的莘莘学子,看着俯首叮咛的父母,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雨幕下,我为他们祈祷,我为自己庆幸。

  还是这座城市,还是这个多雨的季节———5年前的今天,我也站在校门外,为寒窗苦读多年的女儿护考,那翘首期盼的神情,早已在记忆中定格成永恒的画面。

  几天的高考“博杀”结束了,女儿一脸疲惫。“考得怎么样?”“爸爸,对不起,我这次考得不好,但我已经尽力了。”伤心的女儿一头扑到我的肩上,眼泪大滴大滴地掉了下来。女儿深深的内疚让我不知所措,只是“机械”地说:“没关系,肯努力一定还有机会的。”

  放榜了,女儿未上本科线。一向豁达的我面对现实,但心底也在黯然落泪。面对女儿,强装的笑容虽然苍白无力,但自始自终没有半句埋怨。我觉得,此时此刻说什么都比不上父亲充满谅解与鼓励的眼神。

  “爸爸,我不会放弃,我会继续努力的,先读三年大专,然后再‘专升本’。”挫折中的女儿已默默立下目标。虽然心底还残存着被命运刮伤的痛楚,但我却惊喜地发现上了大学的孩子不动声色地脱胎换骨成了一匹“悍马”,不用扬鞭自奋蹄。而我深知对女儿最好的激励,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更上一层楼。自此,父女间多了一种默契,各自潜心在不同的“考场”上默默较量,那种不服输的“牛劲”相互感染。

  虽说“专升本”很不容易,但女儿凭着一股“牛劲”,终于如愿升上了广东工业大学外语学院。而我也通过自身“挖潜”,把工作做得如鱼得水。

  携手走过人生低潮的父女,再次展开一场更为艰辛而持久的竞技:不谋面时,各自埋头苦干;“考场”下来,父女交流竞技心得,尽诉苦乐,父女关系,臻于化境。

  日子流逝无声,今年女儿以优异成绩从本科毕业,并获得英语专业八级证书。女儿头戴“四方帽”举行毕业典礼的那天,我感慨万分:关键时刻,为人父母者一要以身作则,二要以酿酒般的心态和耐性,静静忍受佳酿在酝酿过程中发出的异味;在特定的时期过后,异味自然会消失而散出满天满地沁人的酒香。这股酒香,能让父亲一生沉醉。

  父亲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