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崇文演员可“上天遁地”阳平会馆一期修缮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21: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昨天位于前门地区小江胡同32、34、36的阳平会馆一期主体修缮工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同时,二期工程的开工证也被送到了工程人员手中,预计明年5月,这座清代戏楼的佳作将全部修缮完毕,届时京城百姓将能重新在这里看到最经典的“上天入地”的传统剧目。

  阳平会馆是北京仅有的具有皇家气派的民间戏楼,清嘉庆七年由山西平阳府及周边
二十余县商人联合修建的,是一座12檩卷棚前后双步廊悬山顶,由戏楼和三座四合院组成。阳平会馆戏楼堪称京城民间戏楼佳作。戏台设计十分精巧,上有通口、下有坑道,可设置复杂的机关布景,用以演出变化莫测的神话剧目,演员在戏台上可“上天”,也可“遁地”。

  但由于各种原因,阳平会馆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修缮,戏楼内楼梯摇摇欲坠、门窗严重变形,再加上解放以后被作为仓库使用,长期负重,阳平会馆戏楼向南倾斜了30厘米,成为岌岌可危的“斜楼”。最为可惜的是会馆内精美的彩绘已经严重腐蚀。

  2002年崇文区开始对阳平会馆戏楼进行修缮,工程共分两个阶段,一期投资160万元用于修缮整体结构。迁出居住在其中的5户居民,并聘请北京古代建筑保护设计院进行勘测、设计,将腐朽的木质骨架进行了加固、替换,用了3年多的时间将“斜楼”扶正,使得会馆戏楼暂露芳容。

  据了解,二期将投资500万元。修缮后的戏楼将恢复其原有的功能,作为演出场所。

  林春慧安竹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