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炎夏媒体燃烧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1:24 京华时报

  

炎夏媒体燃烧世界杯

  京华时报世界杯特刊《柏林纪》6月16日封面。

  

炎夏媒体燃烧世界杯

  本报世界杯专刊6月16日见报版面。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世界都陷入了“足球的热潮”中,足球成了这个夏日的最大亮点。与此同时,媒体也掀起了狂热的足球报道大战。

  有人说,在这个夏季,世界上只有三种人:球迷、非球迷和伪球迷。不管你是真球迷,还是伪球迷,都得益于另一种人:足球报道者。在这个夏季,他们没有选择,报道足球成了唯一。

  电视、广播的名嘴们前方现场说球,后方演播室侃球;网络媒体,群雄逐鹿。搜狐、新浪、网易……视频、文字、图片、互动……一个都不能少。还有一种叫博客的东西,它是传媒的一种新锐武器。面对足球大餐,打招呼不再是“吃了吗”,而是世界杯,你“博客”了没有?

  分享足球盛宴,我更喜欢报纸,它便于携带,时间灵活,阅读方便。地铁、候车大厅、办公室、餐厅、书房、卧室……手拿一份《京华时报》,打开A特叠的“世界杯专刊”,今夏的足球盛宴,真让人一饱眼福。大幅照片中,狂放、洒脱的球员,让人激情四溢,真真感受到赛场炙手的火热。客观、理性的评论,顿使人茅塞顿开,连连称道。

  那是一张普通的版面,有着美和智的内涵,时间是6月16日,题目是《首轮盘点:<一轮比赛五味俱全>》,我喜欢这样的版面:对称、整洁、清晰;我喜欢这样的文字:简洁、生动、中肯。

  不是每一张图片都闪出“情”的光亮,但这个版面的5张图却使人激情燃烧。图片中,韩国3名队员奔向李天秀,欢庆着胜利,团队精神在图片中充分体现;贝克汉姆冷水泼头,寓意着欧美球队的慢热;德罗巴尽管怀抱足球,信心十足地与队友击掌,然而这位来自非洲的黑马如今也只能悻悻地从球网里捡回皮球了……看到这些图片,每一次感动都是那么真切,一张张会说话的图片,正如同懂得眉目传情的眼睛镶嵌在版面上,传递出胜利的快感、失落的悲情。

  不是每一篇文字都让人感动,但这里的“酸甜苦辣咸”却让人思绪翻滚。

  酸———亚洲的档次分明;咸———欧美的普遍慢热;苦———非洲的黑马绝种;甜———如同中奖一样的翻盘;辣———远射+定位球。在恪守“赢球才是硬道理”的同时,在财源滚滚、利益不断地招引下,大多数球队都忘了“足球”这一竞技体育的观赏性。这虽是足球不可化解的趋势,更是无法阻止的悲哀。在看完转播绿茵场上的比赛,我更喜欢这样的评说,也许这才能让我真正看懂德国的世界杯。

  世界杯还在继续,队员们还在激烈争夺,媒体工作者们也在忙碌着。好戏还在后面,我不知,没有媒体的参与,世界杯将会是啥样?

  正因为有了媒体,足球这一竞技体育的魅力在这里才得以彰显,我们才能在赛场异地看着世界杯,听着世界杯,品味着世界杯,畅想着世界杯。

  读者邢立双中央电视台网络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