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产超负荷 安全当儿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1: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6月16日15时09分,位于当涂县的安徽盾安化工有限公司粉状乳化炸药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发生后,记者立即赶赴现场进行采访。一些惊魂未定的工人和有关当事人都认为,这起事故的发生与企业超负荷生产有关,工厂只顾挣钱,加班加点生产,把安全生产当成了儿戏。

  6月16日21时许,当记者赶到安徽盾安化工公司时,事故现场外已聚满了焦虑的工人
。据了解,盾安化工有限公司前身是国有的安徽省当涂县化工厂,2004年底改制后被一浙江籍民营企业家收购。该公司工业炸药年生产能力达两万多吨,系国家定点的民爆器材生产企业、安徽省民爆行业重点骨干企业。

  “机器超负荷、加班加点生产,是事故的祸根!”一位邓姓工人对记者说。据工人们讲,自从2004年底企业改制变成民营企业后,他们每天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而且也没有加班工资,机器设备长时间超负荷运转,不出事故才怪呢!

  一些工人向记者反映,4月份山东招远的一家生产炸药的化工厂因为爆炸事故停产了,市场对炸药的需要不断增加,因此盾安公司的生意特别红火,最近公司签了一份1500吨的订单。企业改制后,下岗分流了不少人员。过去一个班生产6锅(一锅1.8吨),而现在却生产13锅,是严重超负荷生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说,机器上的报警器经常响,按要求必须立即停止生产,但企业管理者不顾这些,只是稍微让机器停一会儿就又生产了。不仅如此,设备的转速还被调快了。有时设备烫得手都不能摸,而正在生产的炸药是有爆炸临界温度的,如果达到一定的温度和压力,就可能爆炸。

  今年58岁的蔡有福是盾安公司的退休工人,事故发生时,他的独生女儿蔡国芳正好在车间上班,现在连遗体都还没有找到。老年丧女的他万分悲痛,他说女儿下半年就要结婚,现在不幸却降临了。

  蔡有福告诉记者,女儿在家里常常讲到公司生产不安全,设备小毛病不检修,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女儿常问他:“设备这么烫手是不是正常的?”女儿还说,工人提出的安全意见,车间领导根本听不进,要是职工提多了,领导就会说“不愿意干,你就走人”。

  今年33岁的芮义春,因为向公司反映安全问题,而企业有关负责人不理会,因此他于今年4月8日主动提出辞职,现在在当涂县一家轧钢厂打工。逃过这场灾难的他一时间成了全公司“明星式”的人物,工人都称赞他的辞职是“明智之举”,而接手他工作的工人小董现在连遗体还没找到。

  “我是害怕出问题才提出辞职的,没想到真的出事了!”表情凝重的芮义春说。有一次,一台设备出了点小故障,他就喊机械工来维修,但却找不到人。车间管理员对他说,“没事,接着干。”他怕出问题,就去找车间主任反映。但车间主任还没等他说完就狠狠地批评他,说他是越级反映。

  他还告诉记者,公司仓库的储量超出规定的几倍以上,一旦这些炸药库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现场采访的工人们说,这家公司是一家正规企业,按理说是在安全监管部门的眼皮底下,与那些非法窝点比起来,监管起来并不是难事,但事实却不是这样。

  一位老工人说,公司的仓储超标,但每次检查都能通过。因此,即使查出了问题,如果安监部门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有关规定,不严格整改,同样也会成为聋子的耳朵——摆设。

  ·新华社记者葛如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