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霍金昨游天坛走“神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2:09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昨天是英国著名科学家史蒂芬·霍金抵京的第二天,在工作人员陪同下,霍金参观了天坛,尤其他还示意陪同人员让他在“神路”上感受一番。

  天热取消入场发言

  据《新京报》报道,昨日北京高温30多摄氏度,霍金的参观活动安排到下午5时。近
5时,载着霍金的奔驰车来到天坛南门,另两辆随行车一辆载着中日友好医院医务人员,另一辆载着霍金的随行人员。

  停车时,奔驰车后侧支架缓缓放下,支架作升降运动,将轮椅上的霍金平稳放到地面。原计划霍金在入场时说点什么,但炎热的天气让他不想表达什么,霍金先生的医疗助理赵启会介绍,北京的天气比伦敦高4到5摄氏度,这样的热天让霍金户外游览感觉困难。但霍金很想来天坛,过两天还要去颐和园。

  霍金圜丘顶传话“真棒”

  平地还好,台阶路就比较困难,经四位男士抬轮椅,歇了三次,经过27级台阶,霍金终于来到圜丘顶。大家让开道,让霍金四周都能看到。工作人员把霍金轮椅绕圜丘一圈,“fabulous”霍金通过语音转换器,向大家表示“真棒”。

  从圜丘下来后,随行的英国看护立即将霍金带到空调车里喂水,并让他稍作休息。20分钟后,大家随着他往祈年殿走,天坛的导游小姐弯下腰,一路为霍金讲解。

  天坛赠送象征胸章

  在去往祈年殿入口的路上,导游介绍说,皇帝进入祈年殿前,都下车步行,东边是皇帝,西边是大臣,中间的带状长路一般不走人,寓意是神通过的地方。

  快到祈年殿入口时,霍金突然示意助手停下来。“middle”,霍金在键盘上显示这个单词,“原来霍金教授想走中间神走的路”,随从会意。在祈年殿驻足拍照后,天坛管理方向霍金赠送了天坛画册,并为他别上象征天坛的胸章。

  今天,霍金将在人民大会堂,通过语音转换器作演讲。“能在人民大会堂为一万多公众作科学报告,霍金本人是很高兴的,”霍金助理赵启会说。

  霍金北京行程安排

  6月1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公开演讲《宇宙起源》;6月19日晚入住友谊宾馆;6月21日北京友谊宾馆举行科技发展答询会;6月24日离开北京回英国。期间,霍金将择一个凉爽的日子游览颐和园。

范英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