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城鉴宝报告今日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2:35 新闻晨报

  与前两天抚仙湖“水下古城”探秘连续有新发现相比,昨天显得波澜不惊。“水下古城”发现者耿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18日的活动主要是对前两日探秘活动的汇总,“我们将第一日与第二日发现的印痕、符号、图案加以进一步测绘,对某些取样材料加以进一步化验鉴定,结果应该19日就可出来加以公布。”

  昨天上午,记者获得特许下潜探秘“水下古城”,成为此次探秘活动中两名被允许
下水的记者之一。

  前两日,通过水下摄像机传回潜水探秘队员们在水下自由遨游的身影,令人羡慕。然而对于外行来说,做到“畅游”并非容易,更不用说还得潜水考古了。

  虽然湖面阳光灿烂,但水下却是冰冷一片,再加上记者是第一次潜水,排压不熟练,在抚仙湖中试潜了10多分钟,还没下到“水下古城”,就已被冻得全身发抖。没到“古城”,体力就已消耗差不多。待到上岸时,耿卫连忙示意去冲热水澡,因为“冻得连嘴唇都发紫了”。

  有内行话叫“潜水的人胖不起来”。由于水下温度低,身体热量在水下散发快,体能消耗也大,一般水下半个小时的工作量就不轻了。“在水下干活可比陆地上干活累多了!”潜水探秘队员之一、潜水长马虎城说。而在这三天的探秘活动中,潜水探秘队员每天都潜水数次,工作量不少于4小时。一名刚从水下上来的队员缩在作业船上一角瑟瑟发抖,休息一会儿还得再下去替换其他队员。

  其实,从2001年抚仙湖“水下古城”第一次探秘到如今二度探秘,5年来这些潜水探秘队员一直在水下找寻、测量、拍摄……谁都知道辛苦并伴随着危险,但谁都不曾放弃。为什么?大家指指耿卫,这位“水下古城”发现者,“就是因为他,我们才坚持了那么久。”

  水下机器人立功无人飞机损失惨痛

  昨天中央电视台的专业潜水摄像师依然扛着水下摄像机进行拍摄,同时下水的还有一台水下机器人,但也没有更多新发现。据中央电视台相关工作人介绍,相比17日的无人飞机拍摄,昨天的水下机器人拍摄工作更为顺利,“17日无人飞机飞了3次,前两次效果都不错,但是第三次因为电力问题栽进了湖中,损失比较严重。水下机器人除了在出水时被绳子绊到之外,其他一切正常,传回的图像也比较清晰。”

  抚仙湖“水下古城”探秘第一日,一块凿有三道类似大写字母“I”与小写字母“y”印痕的巨石“现身”。6月17日,凿有印痕、圆孔、符号及图像的石板也先后“现身”,被专家评价为“非常重大的发现”。

□晨报特派记者徐惠芬云南玉溪抚仙湖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