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博会呈现五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3:09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6月18日讯(记者 魏巍 王凯 见习记者 黄强)文博会组委会今天通报说,从目前取得的成效看,本届文博会具有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反响好、体制新五个突出特点。

  一是规格高。全国政协副主席阿布来提·阿布都热西提出席文博会。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部分省区市领导,香港知名人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美国、日本、韩国、越南、泰国、多哥、古巴和印度尼西亚等
十几个国家的重要外宾,中外知名文化企业客商,一批国内文化名人,共450多位领导和中外嘉宾出席文博会,文博会成为一次高朋满座、嘉宾云集的文化盛会。

  二是规模大。本届文博会不仅是全省文化产业的全面展示,而且是国际化的盛会,众多中外客商参展。展览设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主会场展览面积15000平方米、标准展位1600多个,安排参展单位535个。其中省内参展单位489家,省外参展单位29家,港澳台及国外参展单位17家。澳大利亚国际商会、意大利马拉茨集团、日本BIK株式会社、韩国庆云大学以及香港大公报、北京演出行业协会、深圳报业、深圳华为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文化单位到会参展。

  在会展中心外还设立了室外展区,有146个民俗文化项目参展。文博会期间成功举办了文艺演出、高层论坛、艺术展出以及招商签约等60项重点活动,使文博会成为一次规模宏大、内涵丰富的文化盛会。

  三是影响广。本届文博会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社会影响不断扩大。海内外138家媒体、600名记者采访报道文博会。香港媒体组成新闻采访团对文博会进行报道,美国《国际日报》、巴西《南美侨报》等华文报纸也参与了进来。网上文博会相关信息近57万条,山东文博会网站每天点击率达50万次左右,有力地扩大了首届文博会的社会影响。山东各市群众纷纷前来参观文博会,省外及海外朋友也慕名而来,一些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留学生专程从北京赶来参观文博会。

  四是反响好。香港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称赞本届文博会汇聚着齐鲁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文化的精华,是一个媒介,把齐鲁文化弘扬开来。

  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认为,山东举办文博会是件非常好的事情,山东文化产业潜力无穷。有关省市参观团认为文博会充分展示了山东文化大省的形象,表示要好好学习山东的经验。广大参展商普遍表示,文博会给他们带来了商机,搭建了平台,希望文博会越办越红火。丰富多彩的展览和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地领略了文化产业的神采,观众普遍反映,这么近距离地欣赏如此多的精彩演出、参与这么多的文化活动,真有过节的感觉。

  来自欧美的200余名观众对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和孔子文化十分喜欢,对文博会赞不绝口。福建驻鲁企业商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在文博会上感受到了齐鲁大地浓厚的文化氛围,希望在这次文博会上寻找到投资文化产业的机会。

  五是机制新。本次文博会,从一开始就走市场化的路子,运用市场手段经营文博会、开发文博会。除政府给予必要政策支持、配套服务和一定启动资金外,政府不直接办展,形成了企业办展、政府办会的新模式。

  文博会通过冠名、协作、承办等多种形式,融集了大量资金。从筹备到举办,仅80多项文化活动就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均是市场运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