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山口一展旖旎风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3:10 深圳特区报

  南山口是青藏铁路新线起点,高原铁路风光将在这里揭开面纱

  南山口一展旖旎风光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令伟家文贻炜

  格尔木以南、海拔3081米的南山口,是中国铁路建设的一块“圣地”——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1142公里,其中1110公里新建线路就是从这里发端。旖旎的高原铁路风光,也正是在这里开始揭开神奇的面纱。

  在南山口车站往西南几百米处,路轨两侧高矗的铁架支起一个巨大门匾,上书“青藏铁路新线起点”8个大字。就在这里,时光倒推至2001年6月29日,一对25米标长的路轨被轻轻吊装落下,与既有线成功接续,打响了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设的“第一枪”。

  短短5年时间,10万建设大军“立功高原、开拓创新”,成功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提前一年完成了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的建设任务。而这些,都使得南山口具有了“拼搏奉献、争创一流”的新时代铁路精神的“符号意义”。

  平坦的枕木上,新线与既有线紧紧咬合,“60轨”乌黑发亮。在新线起点处往南不远,铁路就跨过一个公路桥,顺势向山里蜿蜒而去。未来乘客乘坐的青藏列车,将在钢铁大动脉上穿越莽莽昆仑,纵贯唐古拉山,掠过沱沱河水,到达美丽的拉萨河畔。除去将经过550公里以上的多年冻土层外,格拉段960公里路轨要高耸在海拔4000米以上,其中最高海拔点5072米,游客不知是否会有“火车云中走,恍若神仙游”的感慨?

  “世界屋脊”舞铁龙,高原雪域架金桥。在纪念牌匾处南向右侧,近来不时有人在当年举行开工典礼的土台上感受建设的荣光,更期待着青藏铁路全线试运营的历史性开行。在站台值班室,一位姓张的值班员对记者说:“现在一心一意值班保安全,如果7月1日试通车时能轮到我值班,那才光荣呢!”

  回到格尔木市内,我们看到格尔木火车站正在进行最后装修,迎接通车大典。车站党委书记刘茂政告诉我们,车站的候车室与售票厅已经分开,站台也由两个扩建为三个。在候车大厅,刚乘汽车从拉萨旅游归来的美国友人泰妮娅·菲比克兴奋地告诉我们,青藏高原实在太神奇了!青藏铁路开通后,她要带着家人和朋友,坐火车再次来体验美丽的高原风光。(据新华社青海格尔木6月1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