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学政治比较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3:18 现代快报

  【数学】

  基本稳定有所创新

  考生反映:昨天上午的数学考试考生之间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感觉。一部分考生感觉不错,觉得比模拟题目简单,题型没有太大的变化。而另一部分考生感到有一定的难度,来
自九中的耿同学说,有一题是“给一个矩形折叠求它的折痕长度”感觉挺难的,是数学卷中的难点之一。名师评点

  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一中吴宁老师分析:今年的中考数学试卷共28小题,题量适中,难度适当,没有偏题和怪题。试卷覆盖知识点全面,注重双基,突出应用,并有所创新。

  整张试卷中应用型问题所占分值较多,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充分体现了“学数学用数学”的新课标理念。如:解答题中的停车场问题(列一元一次方程或二元一次方程组解应用题),灌溉问题(利用一次函数图像求关系式),西瓜问题(列一元二次方程解销售类应用题),轮船问题(解直角三角形),食堂问题(概率),最大面积问题(二次函数与相似图形的综合应用)等,它们都与学生熟悉的实际生活相联系,需要学生积累一定的生活经验,并能建立相应的数学模型,从而解决问题。今年的中考试卷还特别突出了“图形与变换”和“图形与坐标”这两部分内容的重要性,有较高的要求。

  一中分校(晓庄学院附中)教研组长周全老师分析:整套试卷的难度系数在0.7左右,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试题基本稳定,体现了新课程的理论,试题的区分度较高,拉开了学生各层水平的档次,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试题出得都非常成功。

  整套试卷中,以实际生活为背景的试题比去年增多,试卷主观鲜活的画面,将数学与生活的实际问题紧密相连,使数学更加生活化、社会化,体现了时代发展的特征,如第27题将船航行与三角函数相结合,使人感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突出了考查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这些试题要求学生在平时学习过程中,关注社会生活经历,关注身边的数学,能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进行解释和运用,在思维能力、价值观等方面取得进步和发展。

  【政治】

  题目活拿高分不易

  考生反映:普遍觉得考政治的时间比较紧,题目比较活,书上不容易找到答案。有一道关于“南京治安状况”的题目考生觉得比较新颖。名师点评

  一中名师陈蕾分析:今年的试卷仍然注重凸显政治学科的德育功效。54题来自一篇小说,以一位小记者出国进修与一位外国教授的对话为背景,要求学生对作者的言行进行评析。这既是对学生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又是考查学生对国情的了解。53题以一对母女关于购买有氟还是无氟冰箱展开讨论为背景,考查学生是否具有较高的道德素质和环保意识。

  试卷大部分题目需要学生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使用学科知识组织答案。因此,对学生的阅读和提取信息的能力、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因此,学生考完试后,可能会出现感觉不错,但因为使用术语、联系材料、表述规范等方面的差异而导致成绩上的差异。

  晓庄学院附中政治教研组长吴冬兰分析:试卷以具体材料为背景,设计出形式多样的题型。例如:第57题由中国引进的科学技术和取得的成就以及走出国门的成功例子作为背景,设计了两问:一、科教兴国与对外开放的关系;二、结合实际,谈谈你是如何履行受教育义务的。并在分值中增设了创意分,鼓励学生创新,允许并倡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态度灵活自由地去答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历史】

  贴近生活图文并茂

  考生反映:感觉是最轻松的一门。题目跟模拟试卷的题型和难度都差不多。九中的张同学说,“我半个小时就在书上全部找到了。”名师点评

  南京一中把关教师张菊梅分析:历史不全是故纸堆里的东西,它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如考题中有:南京市中小学开设信息技术课,这和第三次科技革命的领域有关。这些试题以历史问题为出发点,也散发着生活的气息,充分发挥了历史教育的社会功能。

  晓庄学院附中朱世兰老师分析:两大题与社会热点直接关联,一是材料辨析题的第1题,由海峡两岸关系在2005年的重大发展,联系国共两党历史上的两次合作,并展望未来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二是活动与探究题紧扣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还有问题的切入非常人性化、生活化,如选择题第3题以电视剧《汉武大帝》为切入点。另外试卷呈现方式注重图文并茂,本张试卷共有10个插图或图表。

  实习生吕文燕

  记者黄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