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温病”提前发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3:18 现代快报

  越来越热的天气把不少体质较差者赶到了医院,记者昨天从南京地区几家大医院了解到,受到不断升高的气温影响,“高温病”患者开始提前显现,包括心脑血管疾病、感冒发烧、肠胃不适等患者;部分体质较差者出现了头晕、心慌等轻度的中暑症状。

  “高温病”提前发威

  记者昨天在鼓楼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的急诊中心发现,输液室里坐满了病人,值班人员说,这两天的病人数量比前一段时间增多了一成左右,其中不少病人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病号”。江苏省中医院的专家介绍,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营养不良、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病号”对高温特别敏感,由于长期患病,他们的体质本来就较弱,酷热的天气会使人的交感神经兴奋,加重病人心脏和血管的负荷,导致旧病复发。

  除了心脑血管疾病外,感冒发烧、肠胃不适的患者也明显增多。有关医生介绍,由于使用空调不当,人体处在忽冷忽热的环境下,部分市民出现感冒、发烧、咽喉疼痛、扁桃体炎、头晕、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病人由于吹空调,腹部受凉,出现了腹泻症状。因为吃冷饮过多、食用变质的水果、食物导致的肠胃不适病人也在增多。

  这两天,南京市急救中心“120”急救车的出车次数也比平时明显增多;急救的病人中,以心脑血管疾病病人和遭遇车祸者为多。

  专家提醒,高温天气下,人体需要不断补充水分,但吃冷饮要有度,不可狂吃,食用水果时要挑选新鲜的,不能在冰箱中存放时间过长。长期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病号”要加强保健,按时服药;酷热天气里市民还要注意心理调节,不要急躁以免酿成车祸等悲剧。

  四类人群最要防中暑

  连日的高温也让部分市民出现了轻度的中暑症状,专家提醒市民尤其是四类高危人群,在近日更要防范中暑。专家介绍,每年的七八月份才是中暑的“高危”期,但入夏后如果不注意防范,随时都会发生中暑。记者从南京部分大医院了解到,这两天虽然没有出现较重的中暑病人,但有些体质较差者出现了头晕、心慌等轻度的中暑症状。

  专家介绍,如果连续三天日平均气温超过30摄氏度,中暑病人就会陆续出现。四类人群是中暑的高危人群,这些人在最近一定要防范中暑:有心脑血管疾病、营养不良、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病号”;身体虚弱的孕产妇;老年人和婴幼儿;在高温下作业者,包括在工地上干活的工人、工厂车间内作业的工人、在马路上值勤的交巡警等。长期在空调等恒温条件下工作生活的市民,由于他们对热的耐受力已经下降,一旦离开这样的恒温环境,也容易出现中暑症状。

  专家提醒,容易中暑的高危人群出门时最好带上太阳伞、太阳帽等避暑用品,平时多喝水多吃水果以补充体内水分;在高温时段尽量少出门,有慢性病的病人要根据医生的叮嘱及时服药。

  进行耐热锻炼正当时

  南京医科大学急诊医学系的专家茅志成教授说,每年七八月份是南京中暑的高危时期,最近虽然开始变热,但真正的酷暑和中暑的高危时期还没有到来。不过,当前逐渐升高的气温正是进行耐热锻炼的最好时机,市民应趁着这一段还不是非常热的时期进行耐热锻炼,以逐渐适应南京即将到来的酷暑天气;如果现在就开始成天钻在空调房间里,贪图一时的凉快,会降低身体的耐热性,极容易在酷暑季节到来时或者夏季突然停电时出现中暑。

  据介绍,耐热锻炼的具体办法有:每天进行室外活动,每次锻炼都要达到发汗的目的,以提高机体的散热功能,时间只要不超过2个小时,都算作适量的;增加在户外等热环境下的活动时间,逐渐适应酷热的天气;尽可能地不用电风扇、空调,尤其是经常在空调环境下上班的市民,回到家后不要使用空调。对于长期患病的“老病号”来说,耐热锻炼要适度,同时要注意保持充分的睡眠和充分的饮水,定时服药。

  快报记者张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