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霍金逛天坛 如愿走“神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03:30 北京晨报

  今天上午将在人民大会堂讲解“宇宙的起源”

  “Fabulous(惊人的)!”昨天下午,在世的世界上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教授游览了天坛圆丘后,在自己的专用语音识别机器上给出了这样一个形容词表达自己的心情。今天上午,他将在人民大会堂作有关“宇宙的起源”的演讲。

  惊叹“伟大” 折服于天坛某种神秘力量

  昨天下午5点,霍金教授乘坐的专车抵达天坛公园,这虽是他第三次来北京访问,但参观天坛还是第一次。于前天晚间抵达北京的霍金教授此行是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弦理论大会”的,而参观天坛是霍金自己提出的要求。霍金的随行人员告诉记者,霍金听说天坛是中国古代的皇帝祭天的地方,就提出要求想看看这个神秘的地方。

  霍金在工作人员的陪伴下,首先登上圆丘看了看皇帝祭天的圣地。由于四周围满了工作人员和各路记者,霍金无法看到皇帝祭天时将万物一览无余的空旷景象,他提出要求,想看看整个圆丘上空旷的感觉。

  在满意地看到了整个圆丘的全貌后,霍金会心地笑了,并且用他的专用语音识别机器发出了一个声音:“Fabulous(惊人的,伟大的)!”

  学作“上天” 主动要求走“神道”

  霍金教授在天坛参观的第二个景点是祈年殿。在通往祈年殿的丹陛桥上,导游向他介绍说,东侧的甬路是过去皇帝祭天时走的路,叫“御道”,西侧是王公大臣走的“王道”,“而正中间的石板甬道是不允许人走的,是天帝神灵走的‘神道’。”

  听到这里,霍金突然让工作人员停住了脚步,他在自己的机器上提出自己的想法——“想走走这条‘神道’”。这个要求让随行的工作人员都很惊讶,但是大家满足了他这个要求,把他的轮椅推上了“神道”。

  导游跟他开玩笑说,“你现在就是上天了,此刻你有什么感受?”霍金愉快地笑了,对导游说出了三个单词:“I like you(我喜欢你).”

  在祈年殿前,天坛公园的工作人员送给了霍金一份小礼物——一个带有天坛标志的中国文化遗产徽章和一本天坛的画册,霍金愉快地发出了一声“Thank you very much(非常感谢)”。

  有点“生气”

  耽搁时间太长感觉不悦

  昨天下午天坛气温很高,一路走走停停,到达祈年殿时,已经是晚上7点了,落日照射着祈年殿,非常壮观美丽。祈年殿前空无一人,天坛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祈年殿熙来攘往,能独自观赏,只有外国总统来访才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

  随行的工作人员提出要求跟霍金在祈年殿前合影留念,霍金开始非常配合,也非常高兴。但由于合影人数太多,耽搁了太长时间,可能是感觉有些不舒服,霍金发出了一句话:“Let's go(走吧).”这时再看他的表情已经有些痛苦。

  随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霍金的身体虽然还好,但是在这样灼热的天气下暴晒两个多小时对于霍金来讲还是非常难熬的。

  

霍金逛天坛如愿走“神道”

  昨天下午,著名科学家史蒂芬·霍金在众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天坛。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晨报记者 王大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